前言: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除了性能之外,尺寸、外型、外殼涂裝等,亦成為消費者採購時的考量重點,因此,廠商也開始在產品的門面大作文章。康博科技新推出的V600電視盒,就擁有與知名音樂播放器相似的白色典雅外觀,讓人不由得多看兩眼;此外, V600也具備強調畫質的3D Y/C分離處理技術,使其成為面子與裡子兼顧的看電視解決方案。

電視盒是歷久不衰的「用計算機看電視」(PC to TV;PCTV)解決方案,無須開計算機主機,即可看電視的優勢,造福了許多對計算機硬件並不熟悉的消費者,許多空間有限的租屋族或學生族,往往會利用電視盒,連接計算機屏幕觀賞電視節目,省去電視機台的擺放空間,在體型纖薄的LCD屏幕興起後,這項優勢更是具體而明顯。

電視盒已經是相當成熟的產品,不過,近幾年來卻在分辨率方面遇到瓶頸,主要原因並非電視訊號的轉變,而是大尺寸LCD屏幕進入主流市場後,所造成的結果。隨著液晶屏幕面板的相關技術進步,以及數碼家庭概念的推波助瀾,目前計算機液晶屏幕的尺寸,有愈來愈大的趨勢,目前主流規格已高達19寸,而20寸、23寸寬屏幕機種,也有不少已躍入主流價位。

LCD屏幕有個「原生分辨率」(Native Resolution)的特性,亦即在特定分辨率下,才能展現最佳畫質,一旦設定為非原生分辨率,就要進行插補點運算(Down/Up Sampling),容易造成畫面模糊或出現鋸齒。

此外,在LCD TV廠商競相以畫質作為產品推廣重點,以及高畫質電視(HDTV)等概念引領下,許多消費者對於PCTV產品的播放畫質,也由僅要求看得到畫面的基本需求,轉變為希望有高畫質影像享受,因此,LCD原生分辨率的問題,就成為破壞畫質的絆腳石。

康博V600支持高分辨率 屏幕再大也不怕畫質變差

康博科技針對消費者對高分辨率畫面的需求,在最新推出的V600電視盒中,支持了高分辨率,此外,無論外觀或功能,也都有許多特殊之處。以目前的電視盒而言,多數支持的最高分辨率為1280×1024,最大僅能對應19寸LCD屏幕,對於20寸以上的1400×1050解晰度,就力有未逮,更別提寬屏幕的 1440×900、1680×1050這類分辨率了。

V600所支持的分辨率從640×480��1680×1050,讓小至14寸以下的LCD屏幕,以及22寸寬屏幕LCD,都能擁有以原生分辨率觀賞電視的優勢。除了原生分辨率向上提升,V600還支持4:3、5:4、16:9與16: 10的寬屏幕顯示模式,讓畫面不會出現橫向變形的狀況。

內建3D Y/C分離芯片 直接提升畫面質量

在探討何謂3D Y/C分離處理技術之前,要先瞭解電視訊號本身的特性。電視訊號其實是由亮度(Luminance)與彩度(Chrominance)所合成的,亮度代表的英文符號為Y、彩度為C,在傳送過程中,2個訊號會分開傳送,再由接收的電視器材將其疊合為1個訊號。

不過,當亮度與彩度的訊號疊合在一起時,部分的載波會重迭而無法準確分離,一旦亮度被當成彩度來處理,會造成畫面上出現串色(Cross-Color Artifact);若是彩度被當成亮度來處理,則會出現水平或垂直的抖線(Cross-Luminance),這些都會影響畫質與錄像的成像水平。

欲處理上述畫質問題,必須使用特殊的算法,2維3行和3D Y/C分離,是獲得最多廠商採用的算法,不過,2維3行會讓含有斜線圖案變得離散破碎,3D Y/C分離則會造成動態畫面模糊的情況,所以,此2種技術通常不會單獨使用,開發廠商研發出特殊的算法,讓此2種技術能夠交替互補。

不過,由於相關的算法處理相當複雜,因此,內建3D Y/C分離技術的PCTV產品,往往必須有1顆專用的處理芯片,進行相關運算細節,相對的,成本也就會比較高。經過3D Y/C分離處理過的電視畫面,確實比較乾淨亮麗與清晰自然,優勢相當明顯,V600的表現自然也不例外,就算對於畫面沒有特別要求的使用者,也可以輕易的一眼看出差異。

乳白流線型外殼加藍色冷光 造型俐落典雅賣相頗佳

電視盒過去通常被視為計算機周邊,因此,造型通常也跟當年的計算機一樣,馬馬虎虎、有個外殼遮檔灰塵就可以。不過,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概念興起,電子產品不再只有性能這項指標,亦開始向時尚精品看齊、重視外觀設計,成為流行時髦的表徵之一。

V600 的外型線條相當柔和,以乳白色為整體基礎色調,加上位於機身正面的控制鍵,由於機型尺寸並不大,整體造型與Apple iPod頗為神似。開機後,V600展現其另一富設計感的裝置-藍光指示燈。機體側面的藍光燈號設計成一直線,相當具有現代科技風格,也提升了整機的質感;機體正面的控制選單按鈕,也有1圈藍光圍繞,亦增加不少美感。

V600更將許多訊號接頭以分離式設計,避免破壞外觀的完整性,其S端子、AV端子、色差端子,獨立為另一外接裝置,此裝置還可成為V600的直立腳座,設計上頗具巧思。

實測畫面質量相當優異 雜訊處理能力遠勝前世代產品

V600沿襲康博PCTV產品的優良傳統,搭配3D Y/C分離技術,畫質相當優異。此外,還內建電視、電影、遊戲等3種預設模式,可依照不同使用情境更換;對於要求更高的使用者,OSD選單中還有不少畫面質量調整選項,可進一步做更精細的校正。

以V600與康博頗負盛名的M800電視卡,在同一條同軸訊號下進行畫面比較,筆者發現V600的畫質過濾技術又更上一層樓,同樣測試1個雜訊干擾相當嚴重的頻道,V600的處理能力明顯比M800好上許多。

除了電視畫面表現,V600強調的高分辨率支持性,測試結果也名符其實,能讓大尺寸顯示器以其原生分辨率,表現出更佳的畫質,特別視訊號比較良好的頻道,能夠明顯看出差異。此外,V600還能以PIP模式將畫面轉換為視窗模式,可以在觀賞電視時,同步進行其它計算機作業。V600的遙控器則延續康博傳統設計,接收訊號的角度與反應速度都相當良好。

V600運作時還有1個優點,就是相當省電,僅消耗0.7瓦的電力,雖然耗電量這麼少,但是機體運作時的溫度卻不低,長時間運作後,隔著外殼還能測得47℃,因此雖然V600已經設計有散熱孔,筆者測試也沒有發生當機的情況,但還是建議將V600 放在比較通風的位置,畢竟長期累積高溫,對於電子產品的穩定性與壽命都有不良的影響。


圖說:V600乳白色涂裝與外型,看起來相當優雅。



圖說:運作時藍色冷光的感覺相當不錯。



圖說:V600機體後部配置了常見的I/O埠。



圖說:V600的直立腳座也是S與色差等端子的擴充座,一旁為遙控器。



圖說:分辨率最高可設定為1680×1050(畫面為數碼相機拍攝)。



圖說:動態畫面質量也相當良好(畫面為數碼相機拍攝)。


出處:DigiTim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