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tel在去年年中發表了所謂的「viiv平台」,積極展現了從書房進攻客廳的策略雄心。由廠商們近日所推出的相關產品中,不難發現各項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功能,都以平台整合的方式納入其中。其中有一個畫面特別令人印象深刻:使用者優雅的按下遙控器上的幾個按鈕,便輕易地收看並錄製自己喜愛的電視節目,改變了許多人對電腦的刻板印象。

  小編日前至日本東京旅遊考察發現,日本當地市面上販售的筆記型電腦,多已納入TV tuner的功能,除了反應日本地狹人稠的特性之外(一台電腦如果也能看電視,那就不必另外買電視了,省空間也省錢),更反映出大廠們分食家庭使用者大餅的企圖心。暫且不論行銷手法,但是在這樣的風潮下,有許多新的元素躍升成為電腦的基本配備,而在世代交替的過程裡,電視卡在此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本次試用的產品,就是康博科技的最新力作—啟視錄H900。



啟視錄H900豐富的配件

  康博科技在多媒體領域深耕多年,在玩家間擁有不錯的評價,各大討論區裡均可發現不少產品的討論,頗有業界領導品牌的態勢。而啟視錄H900則是其針對玩家市場所設計的高階類比電視卡,我們先來看看產品本體,本次送測的包裝中,除了卡本身之外,還有:紅外線遙控器(附電池)、紅外線接收器、1對4連接線、音源連接線、自動開/關機連接線、FM天線、產品使用手冊、ComproPVR 2、ComproDVD 2、ComproFM 2,以及附贈的三套友立產品:PhotoExplorer 8.5 SE、會聲會影 9 SE、DVD錄錄燒等,配備非常齊全。


支援的各項功能(點圖放大)

  從外包裝我們就可以看見H900所具備的功能,可說是目前市面上少數能「吃通海」的產品,僅以「收看電視」這個目的為來看,相關功能至少就有十餘種功能,以下我們整理出它的和其他產品幾個不同的特點:

  • 專業級MPEG-1/2硬體即時壓縮晶片。
  • 軟體MPEG-2/4壓縮錄製功能。
  • Low-profile窄卡設計。
  • PIP/POP子母畫面。
  • 硬體NTSC 3D Y/C分離處理功能。
  • FM與MP3/WMA/WAV格式預約錄音。
  • 可自訂頻道順序。
  • 獨家專利自動開/關機預約錄影(非一般休眠功能)。
  • 硬體數位縮放。

  這麼多特點,到底哪些對玩家而言是不能錯過的呢?聽小編說下去就知道了!

硬體分析

  H900採用六層PCB板,Low-profile設計,簡單來講就是「窄卡」,使用者可以自行更換附贈的短擋板。假設玩家想放一台準系統在客廳搭配液晶螢幕,即使是準系統內部空間較為狹小,H900也可以順利安裝,不用擔心卡到其他元件。而在TV Tuner的位置上,採用了鍍金的外殼,盡可能地隔絕其他電腦零件所產生的電磁雜訊。


六層PCB板,Low-profile設計


由左至右分別為:TV接頭、FM接頭、IR輸入、AV接頭











卡主體各部位特寫 

  











小編測試過不少電視卡,各家產品均以Philips所生產的晶片為大宗。這次仔細一看,發現H900的核心,是知名通訊晶片大廠科勝訊(Conexant)所設計的CX23418 10-bit視訊處理整合單晶片。光是這一顆晶片,就可以提供MPEG-1/2即時硬體壓縮、3D Y/C分離(請參考
「康博啟視錄M800頂級電視影像擷取卡」一文)、類比電視/FM廣播/立體聲/SAP訊號解碼等功能,而且還能減少硬體壓縮時CPU的佔用量,可說相當「生猛」;旁邊另外設計了兩顆Samsung的K4D28163HD-TC36(128MB DDR SDRAM),作為處理資料的緩衝之用。且為了運作的穩定,整張卡均採用SMD鋁製電容,且為台灣製造。在一片「西進」聲中,能兼顧成本及品質,實屬不易。

  康博的系列產品中,透過硬體機制上的設計,均有遙控器開/關機的功能,不再贅述。但是另一個在「完全關機」(S5,非休眠或待命)的情況下,可以執行「自動開/關機預約錄影」的話,對玩家而言就是非常有用的功能。每天節目百百種,人也不是天天都有精神(小編回家後通常連遙控器都拿不動),只要在之前就預先設定好,H900就會忠實的幫你錄下節目,而且可以設定各種不同的壓縮比例,像是近年來流行的MPEG-4格式(如Xvid),可以有效的節省硬碟空間(不過要先記得安裝codec)


軟體試用(一)

  接下來讓我們談談軟體。康博最令玩家稱道的,便是功能強大的軟硬體整合功力,H900隨卡配附ComproPVR2、ComproDVD2以及ComproFM2三套軟體,以下我們便詳細介紹:


全新的ComproPVR2

ComproPVR2

  ComproPVR2是H900的主要操作介面,和小編家中使用的M800相同,但是這一個版本和之前版本相比之下,多出了幾個新的功能:

  • MPEG-1/2硬體即時壓縮

  硬體壓縮跟軟體壓縮的選擇很簡單,只要進入ComproPVR2的設定選單就可以作切換,玩家也可以選擇喜歡的壓縮格式和比例,康博在PDF版本的說明書內有提供各種壓縮格式的對照表,玩家可以自行評估需求後作調整。

硬體壓縮及軟體壓縮選單
PIP/POP子母視窗功能

  • PIP(Picture IN Picture)/POP(Picture out Picture)功能。

  當玩家錄下了節目之後,如果想要檢視一下剛剛錄下的內容,但又不想錯過現在上演的節目時,就可以利用這個功能。PIP/POP的功能可以讓使用者以子母視窗的方式,一邊收看節目,一邊瀏覽已經錄好的節目。所謂PIP就是子視窗可以放進母視窗的任意位置,而POP則是讓子視窗docking(吸附)在母視窗上,使用者可以根據實際需求來作調整。

  註: 經小編詢問後,康博科技表示將會在系列產品同步提供PIP/POP功能,所以如果玩家們已經有使用以下列表康博的產品,記得要到官方網站上面下載新版ComproPVR2喔!

卡類=> 類比 M系列--> M100、M350、M500、M800
X系列--> X100、X200、X500、X800
H系列 --> H900
卡類=> 數位 T系列--> T200、T300
盒類=> 類比 U系列--> U880、U900
盒類=> 數位 U系列--> U3

 

開啟視訊桌布,桌面變成了螢幕
開啟視訊桌布,同時使用PIP功能

  • 視訊桌布功能

  視訊桌布則是另一項有趣的創意,如果使用者想邊看電視邊上網、找資料的話,H900可以讓螢幕變成桌布,桌面上的功能一樣可以照常使用(小編是邊看NBA邊上BBS看文章),而且PIP的功能也一樣可以執行,剛錄好的節目也可以在子視窗播放,相當實用,如果想換台的話也很簡單,只要對著桌面按右鍵,功能表就會跳出來,不一定要使用遙控器。

  • 可針對個別頻道,設定並記憶亮度、彩度、飽和度、對比度及銳利度等參數。

  電視頻道因為訊號強弱的不同,明明是同一條纜線,卻可能會有某些電視台的表現硬是比較不好的情形發生,此時可以利用這項功能,針對個別的頻道作設定,以達到最佳的收視效果。

  • 直接燒錄成DVD/VCD光碟

  只要安裝了包裝內附贈的友立錄錄燒之後,在ComproPVR2的介面上便多出了直接燒錄的按鈕,只要將DVD/VCD光碟放入燒錄機內(週邊一定要先準備好),選擇好對應的選項後,即可輕鬆燒錄。


軟體試用(二)

ComproDVD2

  ComproDVD2 則是一套可執行各種不同檔案類型的播放程式,支援的檔案類型豐富,常見的MP3、SVCD、MPEG 1、MPEG 2等檔案都可以順利的執行,也可以播放已經錄製完成的節目,而在觀賞影片之時,也可以進行靜態畫面擷取以及書籤的功能,提供使用者一個簡單易用的選擇。

ComproDVD 2 (點圖放大)
ComproFM 2 (點圖放大)

ComproFM2

  ComproFM2提供一套收聽FM頻道的介面,只要執行一次掃描之後,便會自動記憶。除此之外,也可以錄下廣播節目,而且提供MP3、WMA、WAV三種格式來錄音,讓使用者不會錯過任何節目。


頻道畫面預覽圖

試用心得

  小編以同是康博出品的M800來與H900作比較,H900不僅保持了與M800相同的特色,在錄影方面的實力還要更勝M800一籌。以硬體壓縮的部分而言,的確能有效的減低CPU的負荷,以小編家中的AMD xp1800+平台測試下,仍然能夠順暢的處理。至於一般常見的影音不同步的問題,其實在原廠的說明書中皆有詳盡的說明,只要按圖索驥,利用外部的音源線,就可以避免「鬼影幢幢」的串音現象。

  在播放介面上,與著名的Dscaler相比,其實兩者差異不大,如果玩家相當注重錄影的品質,建議可以購買強波器(市價約300元)來增強訊號的純淨度。如果要長期的錄製某個帶狀節目,最好先校正系統的時間,然後多加使用排程的功能,這樣才不會錯過精采的節目。

  整體而言,H900身為康博的高階產品,除了主打的功能之外,其他該具備的功能都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豐富的軟體搭配也讓產品本身增色不少,在介面的設計上也相當直觀。此種家電化的設計,其實也是未來相關產品應有的方向。簡單,易用,故障率低,正是「數位家庭」趨勢下產品所需具備的特質,康博的啟視錄 H900,為此下了相當有力的註腳。

出處:OC超頻者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