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900是一款PCI介面的內接式類比電視卡,提供MPEG-1/2影音硬體壓縮能力,可降低錄製節目時佔用的系統資源。
提供NTSC 3D Y/C分離功能、自動開關機、遙控開關機等特別功能,並有豐富的隨附軟體。

 


                                               硬體壓縮電視卡--康博H900

一般軟體壓縮電視卡雖然價格較便宜,但在「錄製節目」時必須藉助CPU等系統資源,來將擷取的影像轉成MPEG-1/2等格式。
對於即時播放的電視 節目,以軟體同步轉碼的運算量相當可觀,往往會拖慢系統效能。除非電腦等級夠高階,
不然在錄影時就會沒辦法作其他事情,甚至會有錄影斷續或掉格的情形發生。

所謂硬體壓縮的電視卡,是使用單獨一顆編碼晶片,來專責進行壓縮影音壓縮工作,不但可以減輕系統負擔,
通常也會有比較好的壓縮品質。因此在Windows MCE的系統需求中,要求採用「經過認證」的硬體壓縮電視卡來搭配錄影功能,也是基於這個原因。

可惜的是,這款H900電視卡雖有硬體壓縮能力,卻尚未有微軟的MCE認證。據官方表示,已送給微軟作認證,
或許過一陣子在H900上就能看到MCE認證貼紙了。

外型與安裝

啟視錄H900電視卡採用Low-profile(窄卡)設計,安裝介面為PCI,並提供配合標準背版與準系統的兩種不同長度擋板,可適用於標準或迷你機殼的安裝。
背板上共有四組外接端子,連接對象與接孔形式分別為:類比電視訊號(同軸端子)、廣播天線(RCA)、紅外線接收器(2.5mm TRS)、綜合AV線(專用端子)。

 


                                                背板上的連接端子

經由綜合AV線分接出4組影音端子,在影音輸入部分包括:S-Video(黑色)、混頻AV端子(黃色)、3.5mm立體聲音訊端子(藍色),
可用來錄製外部影音裝置(如電視遊樂器)的畫面。而另一個綠色的3.5mm立體聲端子則是用來提供音訊直接輸出。

 


                                          綜合AV線

為了提供定時自動開關機,以及遙控開關機的能力。在H900電視卡上設有兩組電源跳線埠,安裝時需依照說明書指示,
將機殼上電源開關的接線改插到H900電視卡上,再用隨附的一條跳線,由另一個電源埠接回主機板上。


兩個白色的電源跳線埠

隨附的電源跳線

這樣的動作,對不熟悉電腦組裝的使用者,算是難度比較高的。如果不作電源跳接,仍可以正常使用H900電視卡,
只不過就無法由H900來控制開關機。這麼一來若要預約錄影的話,就必須將電腦一直開著了。

 


                          具備以遙控開關機的能力

硬體規格

H900採用多系統支援的電視調諧器(Tuner),可接受包括PAL、SECAM、NTSC等類比電視訊號格式,在世界各國都不擔心相容性的問題。
在調諧器外還加了鍍金的金屬外罩(金鐘罩),作用是隔離主機內各種電磁雜訊的干擾。

 


                           被鍍金外罩蓋住的電視調諧器

影像核心採用Conexant CX23418 10-bit視訊處理整合晶片,
提供包括:MPEG-1/2即時硬體壓縮、NTSC 3D Y/C分離、類比電視/FM廣播/立體聲/SAP 訊號解碼等技術功能。並搭配兩顆Samsung記憶體顆粒,來提供資料的緩衝暫存。

 


                              視訊晶片(左)與Samsung兩顆記憶體

隨附的硬體配件包括有:遙控器(附電池)、3.5mm公對公音源線、綜合AV線、軟式FM廣播天線、電源跳線、紅外線接收器、轉接頭與短檔板。


3.5mm公對公音源線

軟式FM廣播天線

紅外線接收器

電池、轉接頭與短檔板

軟體功能

包裝內隨附了三張光碟,在第一片安裝光碟中除了驅動程式與說明文檔,還包含了ComproPVR 2(電視錄影)、 Compro DVD 2(影片)、ComproFM 2(廣播)、友立 PhotoExplorer 8.5 SE(看圖)等應用程式。

另外兩片光碟,則是「友立會聲會影9 SE」以及「友立DVD錄錄燒4 SE」,比之前隨附的版號各了增加一版。
Compro系列的軟體主要功能就是看電視、DVD和聽FM廣播,而會聲會影和DVD錄錄燒則可以讓使用者快速製作家用的DVD影片,並提供即時光碟燒錄功能。

 


                                           隨附三片光碟

主要控制介面「ComproPVR 2」跟其他康博產品大致相同,可用視窗或全螢幕模式觀賞電視節目,12或16個頻道分割畫面預覽,
也具備錄影與「時光平移」的功能。此外,配合H900還 增加了不少功能。包括:子母畫面(播放中+已錄製)、自動開關機(配合預約錄影)、雜訊消除、畫面局部放大等。

 


                                    主要操作介面沒有太大改變

 


                                                               選用硬體壓縮編碼

 


                                                        雜訊抑制的調整項目


                                            抓圖效果(點圖可放大)

價格資訊

康博啟視錄H900電視卡目前的市價,約在NT$ 3480左右。在硬體壓縮的幫助下,錄影與時光平移的功能都能順暢操作,開始錄影的延遲改善不少,
獨家的預約錄影的自動開關機功能更是一絕。隨附軟體、配件都相當豐富齊全,性能規格也是市售產品中水準較高的。


出處:taiwan.cne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