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博啟視錄的時尚電視盒系列又添新成員,V300主打1080i色差輸入,讓玩家能在LCD螢幕上享受次世代遊戲機的高畫質。換上亮面黑色機殼的外型更添時尚酷炫,而且價格還比V600便宜近千元,成為更加超值的遊戲機種。


康博啟視錄V300

基本規格

調諧器:矽晶片型類比電視調諧器,可同時支援NTSC、PAL、SECAM電視系統。
支援解析度:最高支援1600x1200(4:3)或1680x1050(16:10)。
支援端子:D-sub(VGA) 輸入/輸出,以外接式底座提供色差、S、AV端子影音輸入。
支援色差格式:YPbPr端子,支援480i、576i、480p、576p、720p、1080i 。

可支援螢幕解析度
4:3
640x480、800x600、1024x768、1400x1050、1600x1200
5:4
1280x1024
16:9
1280x720
16:10
1440x900、1680x1050





V300跟先前的V600算是姊妹機種,除了顏色之外,其他外型配置全都相同,也都支援相同的高解析度。兩個主要差異:首先,V300的色差端子升級為對應HDTV的YPbPr規格,V600則是僅支援SDTV的YCbCr規格。其次,V300取消內建3D Y/C處理晶片,因此價格能比V600低一截。

也就是說,V300適合用來以色差連接次世代遊戲主機(PS3、Wii、XBOX 360)、DVD播放機,V600則以3D Y/C處理晶片提供更穩定清晰的電視畫質,分別強調電玩與電視的高畫質定位。

使用情境

PS3跟XBOX 360都支援到1080p,就連Wii都有480p寬螢幕解析度。對學生族群或一般貧民老百姓來說,家中的電視規格通常不高,解析度更是不夠,用AV端子或S端子連接所呈現的粗糙畫面,往往讓人看了就沒力。

反觀V300提供的HDTV等級色差輸入,不但能完整支援Wii的480p,就算接上PS3或XBOX 360,也只需降一級用720p或1080i輸入,畫質表現能輕鬆超越一般電視螢幕。

加上目前主流的22~19吋寬螢幕LCD,最高解析度多在1680x1050,剛好就是V300能支援的最高格式。而真正支援Full HD 1080p的LCD多在23吋以上,而且價格就不是學生可負擔的等級了。

因此想要讓遊戲畫面表現應有水準,又不想花大錢購入高規格液晶電視的話。用主流寬螢幕LCD配上V300電視盒,便成了更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

外型與IO配置

V600相同設計的機殼,改採黑色亮面塗裝(俗稱鋼琴鏡面烤漆效果),視覺質感變得更為高尚精緻,但這類機殼材質的通病就是,容易沾指紋、弄髒,而且細小的灰塵或刮痕在上面也會變得相當明顯,保養起來會麻煩得多。


黑色亮面機殼看起來很炫,但也很難保養

主機部分的尺寸是163 x 107 x 30 mm,外接底座則是125 x 72 x 33 mm,加起來的重量大約385g。儘管不比友牌產品那般輕薄,但實際使用並不佔多少空間,攜帶移動也算相當方便。


機身上方有電源鈕、散熱孔,前側則是3.5mm耳機孔跟長條冷光燈號

機身IO跟V600也完全相同,依舊是以傳統D-Sub端子作主要介面,因此無法對應純DVI螢幕,要連接DVI顯示卡的電腦時,也得多找個轉接頭裝上。主要機身上只提供類比電視訊號輸入,外接其他訊源的端子則全部設在擴充底座上。


機背IO:天線端子、D-Sub(接螢幕)、D-Sub(接顯卡)、音訊Line Out/In、電源孔

底座與主機間是以標準的D-Sub 15pin作銜接,上面提供了常見的AV端子(混頻影像與音訊)、S端子,以及YPbPr格式的色差端子。

這個底座也可以視作「色差 to D-Sub」轉接器,例如筆者就會拿它來接XBOX 360跟投影機,直接從底座的D-Sub端子接線出去,藉以省掉V300主機多一層的干擾。不過要看電視時又得重新接線,聲音訊號也要另外處理,設定變得相當麻煩,因此並不建議大家這樣作就是了。


以D-Sub 15pin端子跟底座連接


底座左側:色差視訊端子


底座右側:RCA AV端子、S-Video端子

包裝內容

隨附的遙控器跟線材們,也配合主機都換成了黑色。一般的電視同軸纜線雖然可以鎖在主機的電視端子上,但康博仍多附了一個F-type的快速轉接頭。將轉接頭裝在電視Cable上,就能省下鎖緊的步驟,快速將電纜接上,明顯方便許多。


包裝內容:電源變壓器、 VGA線、3.5mm音訊線、說明書、保證卡


快速接頭

特殊功能

V300相較V600新增了不少特別的功能。OptiMode情境模式在先前3種預設值之外,多加了5組自定參數。三組預設值中,「電視模式」是標準值。「遊戲模式」是將亮度、對比、飽和度都稍微拉高,讓畫面表現較鮮明。


電視模式


遊戲模式

「電影模式」是稍微拉高亮度與飽和度,同時略降對比與銳利度,讓畫面較為柔和、暗部表現也比較好。如果不滿意這些預設值,V300也讓使用者自訂及儲存5組色彩模式,可調參數包括亮度、對比、飽和度、銳利度、色相等。


電視模式


電影模式


各種畫質參數,可儲存5組自定模式

新增OptiRatio畫面比例調整功能,可配合各種畫面比例與螢幕比例作調整,總共有5組設定。其中「全螢幕模式」是一般電視盒會採用的方法,無論訊源畫面比例如何,也不管螢幕是標準或寬比例,都把畫面塞滿整個螢幕。

「4:3模式」跟「16:9模式」用在訊源畫面與螢幕比例不同時,讓畫面維持原比例顯示,不會被拉長或壓扁,但缺點是左右或上下會多出黑邊。


畫面調整選單


「4:3模式」適用於在16:9螢幕中顯示4:3畫面

「進階全景顯示模式」(Panorama)是將4:3畫面(通常是電視節目)塞滿整個寬螢幕,但透過處理讓畫面中間部分的變形較少,左右邊緣部份的變形較大,因此整體比較不會有畫面壓扁的感覺。


「進階全景」中間到兩旁逐漸拉寬 (注意字幕的字體大小)

「智慧型放大模式」(SmartZoom)用來處理4:3電視訊號中,播映16:9寬比例影片的情形。這種訊號雖然上下是黑邊,但整個畫面其實仍是4:3格式。SmartZoom模式會先把上下黑邊裁掉,再把剩下的畫面放大到全螢幕,充分應用整個螢幕空間。


讓原本四周留黑的畫面

塞滿整個螢幕














在聲音方面,V300增加了「動態低音增強」與「立體聲音效」兩項功能。「動態低音增強」是類似音響Bass Boost的功能,開啟後低頻馬上滿到溢出來,效果相當明顯。「立體聲音效」應該是利用相位變化虛擬出環繞感,這也是很多音響會有的功能,但內建在電視盒上倒是很少見。


音質調整選單

「9頻道即時預覽」跟「PIP子母畫面」這兩項功能都跟V600相同,因此便不多作介紹。


9頻道即時預覽功能


PIP子母畫面 -- 可切換畫面大小與調整位置

CNET總評

不同於前代V600所強調的較佳電視畫質,V300沒有3D Y/C提升功能,卻加強了色差端子對應的輸入解析度,因此特別適合搭配次世代遊樂器,讓LCD螢幕跟遊樂器的高畫質輸出能完美銜接。雖說色差輸入只支援到 1080i訊號,VGA輸出只支援到1680x1050,都比Full HD 1080p的標準低了一級。但以目前LCD的LCD規格來說,卻也是比較貼近主流的務實設計。

V300的建議售價是2480元,比V600便宜了800元,雖然電視畫質較弱一些,但無論外型、色差規格、功能豐富度,都有較V600進步之處,對於以打電玩為主的玩家來說,會是相對划算且實用的選擇。


出處:taiwan.cne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