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在先前的介紹當中,不少人已經對於noise reduction這項技術多少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noise reduction
抑制雜訊
所謂抑制雜訊的技術,就是將不必要或不穩定的訊號先行過濾,因為藉由這種雜訊抑制的處理,可以將訊號在傳輸時產生的雜訊給濾除而達到抑制雜訊的目的,也就是能夠減少雪花畫面的程度,但這種技術是種雙面刃,使用過多的noise reduction會造成動態畫面的拖影,看電視的時候較動態的畫面看起來就像有殘影,因此各家電視卡軟體工程師都會將預設值仔細的調整後,讓殘影在最看不出來的狀況下,來使用此技術。

今天要介紹的是Compro DTV4 當中的一項新的功能"影像調節對照功能"
以往大家調整參數時常常都沒有所謂的對照組,調整完畢後常常只能憑印象想著好像有比剛剛好
但是這樣憑印象來調整的方式,常常不一定能夠將影像調整得更好,因此推出了這項新的功能
在這邊一邊介紹這個功能的同時,這邊故意選了幾台訊號表現比較差的頻道來做測試,
順便讓大家看看軟體的compro DTV4 的noise reduction能夠將雜訊抑制到什麼程度,

demo1.jpg

在畫面的左邊是開啟noise reduction參數,而右邊的是原始訊號做為校調的對照組,
如果調整過後第二次調整,右邊會變成上次調整的參數值,左邊仍是校調後的參數值,
在上圖我們可看到人臉兩邊雜訊的差異程度及下邊黑色邊調部分雜訊的抑制效果。



demo2 .jpg

彩卷廣告兩邊黃色部分校調後可將輕微的雪花給抑制掉,紅色彩卷球的部分也可清楚辨別校調前後差異。



demo3.jpg

人臉的兩邊可看出雜訊抑制前後的差異,左邊規律性的斜紋也被處理掉,眼睛銳利的可以發現為什麼左邊雜訊抑制不開強一些? 其實這也就是為什麼前面提到過,雜訊抑制(Noise Reduction)是一面兩面刃,如果為了要讓雜訊看起來更少而將雜訊抑制參數開到更強,那麼變會影起相當程度的殘影,在看動態節目如棒球、籃球等快速動態畫面就會出現殘影的狀況。因此這項調整參數用到恰到好處是對畫質有一定程度上的助益。但絕非調整越高越好,開放給使用者校調也是相當重要的,當然靠軟體自動調整有利有弊,利處在於看起來畫質似乎整體提升,如果軟體校調得宜大部分靜態畫面表現還能算是不錯,壞處是較動態的畫面則輕易破功,因此調整到適合的參數值才是最佳的選擇。


快來嘗鮮使用此版具備
"影像調節對照功能"的Compro DTV4 吧!!


立即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