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自動開機錄影的康博電視卡

   相信這幾年來,大家對於數位家庭的口號都耳熟能詳,而如何做一個數位化的家庭,將各種日常使用的設備或是家電數位化與網路化是第一步,其中最容易轉換成 數位的應用當屬多媒體部分,如音樂、照片與影片,而利用電腦做為整個數位娛樂中心也最為簡單與方便。在數位化的過程當中,電視與視訊的處理可能會困擾不少 人,畢竟個人電腦原本就沒有處理電視訊號的能力。

  其實在數位家庭概念尚未出現時,許多人就想利用電腦看電視,因為它也有 使用顯示器,只要透過適當的設備就能看電視。這個適當的設備有二種方式,一個是直接轉換訊號至顯示器上,另外一種則是在主機中加入介面卡或是電視棒,二種 方式各有其優勢,前者簡單方便,後者則能利用電腦做多種使用方式,只是使用時一定要開機就是了。如果你需要可以錄製電視節目的功能,那麼使用介面卡或電視 棒式的產品最為合適,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利用電腦的儲存空間與方便的使用性。

  應該有許多人都有使用過電視卡或是電視棒的產 品,這許多的產品大致都提供類似的功能,即可以使用電腦看電視節目,或是利用所附的軟體來錄製節目,軟體功能較強大且產品有支援硬體壓縮功能時,還會具有 時間平移等功能。若就功能來看,許多的產品功能都大同小異,甚至使用類似的電路板設計,反而應用軟體與操作性才是真正吸引人的部分。說到錄影功能,有許多 使用者都會想和過去錄影機一樣,可以預約定時錄影就更好,可惜大部分電視卡產品受到PC系統先天的限制,想要擁有這樣的功能,系統是不能停機才行。現在希 望預約錄影更方便的人,現在有更好用的電視卡可以使用了,那就是這次我們要為大家介紹的康博啟視錄Vista M5F電視卡。

可預約控制電腦電源


電視調諧器所需的空間比以前小很多

   康博此次推出的啟視錄Vista M5F電視卡是其視訊系列產品中的新成員,它採用標準的PCI介面,幾乎是可以安裝在任何一台具有PCI擴充槽的PC上使用。拜新數位技術所賜,此電視卡 的尺寸比以往的產品縮小許多。過往的電視卡產品上,其選台器或稱調諧器的部分總是有一個大大的金屬盒,造成產品尺寸無法有效縮減,但是現在新的技術,讓這 個部分的尺寸變小很多。大家可以從產品的照片中看到,啟視錄Vista M5F電路板上,金屬盒子部分的調諧器已經變得很小了,占用的空間比過往少了很多。除此之外,新一代的技術也讓調諧器可以同時支援更多的電視規格。過往的 電視卡產品,總是需要選擇支援的電視訊號,例如NTSC與PAL,而康博啟視錄Vista M5F則是支援全球的類比電視訊號,不必擔心拿到別的國家時是否能夠使用!

主要的視訊處理晶片
                調頻調諧器晶片

   除了調階器外,整片顯示卡的核心是採用NXP(恩智浦)SAA7131E晶片,NXP是原本飛利浦半導體而來,而這顆晶片正是飛利浦半導體時代就很多相 關產品採用,現在改成NXP名稱後,晶片也做些許的改進,新版本主要採用無鉛製程以符合環保的需求。這顆解碼晶片是整個系統的核心功能,除了接收調諧器送 進來的電視訊號外,外接的視訊亦是經由它來處理。另外啟視錄Vista M5F還支援收聽調頻(FM)收音機的功能,此功能部分是由電視調諧器下方的一顆小晶片所負責,這顆同樣由NXP所出品的TEA5767即是頻調電台選台 器/調諧器,讓電視卡多了一個功能應用。


可控制電腦電源開關的設計

   在電路板上後端可以看到二個連接端子,這正次此新產品最獨特的功能之一,即可以在關機狀態下啟動電腦,以達到真正關機預約錄影的功能!就像前面所提,以 往許多電視卡提供的預約錄影功能都需要系統開啟的狀態才能使用,一但關機之後就無法動作,在目前追求省電環保的潮流之下,一直開機似乎稍嫌浪費電源。啟視 錄Vista M5F支援在關機狀下可以啟動電腦,因此需要將原本的電源開關線接至M5F上,再利用所附的線連接至主機板上,以控制主機板的啟動。要使用這個功能時必須 要注意二點,第一是電源不能完全關閉,即PSU的開關不能在OFF狀態,因為完全沒有電力狀態是無法運作。第二是系統需要支援PCI 2.2,3.3V待機電源的功能,相信目前新一代的產品都已經有支援,稍早期的產品可能要詢問主機板製造商。考慮到開機所需要的時間,M5F在此功能設定 之後,會在設定時間的前五分鐘將電腦電源啟動,以期真正在預約的時間到達時,可以真正的錄製到節目,而等錄製的時間到了,也將會系統關閉。


功能強大的軟體設計


多功能的遙控器

   就和過往康博的產品一樣,Vista M5F在安裝完驅動程式與相關的應用程式後即可開始使用,看到產品具有Vista的名稱,應該就知道它可以在Windows Vista下運作。如果使用的Windows Vista版本具有MCE功能時,它還可以完全支援MCE中的功能,而且還附有一支全功能型的遙控器,能夠在MCE中方便操作整個功能,而且為了讓使用者 用電腦看電視就如同一般電視機一樣,遙控器還支援了直接開關機的功能。


MCE中使用電子節目表單

   在軟體的功能部分,主要還是利用康博所附的ComproDTV軟體為主,若是有MCE功能作業系統的人還可以利用MCE來操作。使用ComproDTV 很便利,只要第一次使用時搜尋好頻道設定即可。有一點需要注意是其內建的頻道表名稱可能和家中的有線電視有點差別,若是在意顯示出來的頻道名稱時,記得到 頻道列表中做修改。此軟體除了可以直接看電視節目外,錄影的功能設定、電子節目表單、時間平移、動態桌面等功能。比較特別是它還提供了Windows Vista的Gadget功能,可以在旁邊就顯示一個小小的畫面,而拉出來就成了大的畫面,這對於Windows Vista的使用者是一個還不錯的功能設計。這個版本的ComproDTV還有一個很大的改變,那就是可以同時支援多片電視卡,即系統中可以安裝多片的康 博電視卡,只要都是支援此版本的產品皆可,就可以利用一個軟體來操作,例如使用子母畫面來同時觀看二個頻道的節目。


具有支援Gadget的小程式

   使用介面卡式的電視卡,最大的好處就是在於利用電腦硬碟來儲存錄製的功能,Vista M5F可做靜態畫面擷取與最重要的視訊錄製,讓電腦成為一台數位錄影機。當使用錄影的功能時,可以依照需求選擇MPEG-1/2/4等不同的規格與品質來 錄製節目,比較要注意的是採用MPEG-4格式時,需要搭配MPEG-4轉碼器軟體如DivX等,若沒有安裝轉碼器時,將無法使用MPEG-4格式來錄製 影像。除了使用硬碟來錄製節目外,Vista M5F還特別支援直接燒錄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將影片直接錄製在光碟片上,使用上更具有彈性!欲使用此功能時,需要先行安裝隨附Ulead DVD MoviFactory,以便燒成VCD或DVD。

  具有可在關機模式下執行預約錄影功能的康博Vista M5F電視卡,將可真正實現系統處在關機狀態下在特定的時間開機再錄製節目,這對於忙錄的現代人來說是非常方便的設計,而且不再需要浪費電力讓系統一直開 機,想要讓電腦擁有觀看電視及錄影功能的人,康博新推出的啟視錄Vista M5F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文章出處:D-CROSS.COM


延伸閱讀:
1.   [測試] Compro Vista M5F類比電視卡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