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CNET/郭立偉

Compro Vista U2800F屬於康博啟視錄最新的Vista系列,並且是USB電視棒中價格最高的一款。提供類比+數位電視收看、FM廣播收音及影音擷取功能。透過微軟 認證的軟體MPEG-2編碼器,可直接支援Vista Media Center,獲得更方便的觀賞體驗。

U2800F.jpg


啟視錄Vista U2800F


類型
USB外接式電視棒
介面
USB 2.0
錄影
MPEG-2軟體壓縮(支援Vista)
3D Y/C
功能
類比+數位(DVB-T)電視+FM+影音擷取
建議售價
2980元

Vista Media Center 支援


康博新系列電視卡、電視棒,都具備支援Vista,以及大多附加FM廣播收聽能力。無論有無內建MPEG-2硬壓晶片,都能支援Vista內建的 Media Center多媒體介面,來收看電視節目、使用時光平移、預約錄影等功能。隨附的新版遙控器,更可對應Media Center操作。

作為一款USB電視棒,啟視錄Vista U2800F﹙以下簡稱U2800F﹚自然無法搭載硬體MPEG-2壓縮晶片,過去這代表跟Media Center無緣。但好在微軟放寬了門檻,提供「軟體」的MPEG-2編碼認證,因此只要安裝U2800F,就算是NB也能用Media Center觀賞類比電視了耶。﹙關於軟體MPEG-2支援MCE的延伸閱讀:

康博啟視錄Vista M5F類比電視卡

 

外型設計

U2800F跟先前的U890(類比)U500(數位)電視棒造型雷同,採簡潔迷你設計,機殼開了許多小孔幫助散熱。配色由藍/白或橘/白雙色,改為更乾淨的純白單色。電視訊號的接頭則從先前的內凹,變成整個突出來。

因為外觀尺寸並無改變,仍是9.4 x3.2x1.8 公分,所以接頭變成外凸就很難令人接受。不但讓外型的簡潔美感下降,收放便利性也比過去差了一點點。至於連接穩定性方面,我們也覺得並無進步。

U2800F-1.jpg


U2800F的一端是電視(兼FM)訊號接頭,另一端是USB端子

也許是內部的元件體積增加,逼得接頭得作到外面。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會是避免散熱不良的問題。因為我們測試時發現,只要U2800F插在USB埠上,即使未開啟觀賞電視,訊號接頭這部分也會莫名的發燙。

U2800F-2.jpg


USB端子有隨附的護蓋,側邊增設A/V輸入埠

因為功能的增加,這個電視訊號接頭除了可連接數位電視(DVB-T)、類比電視兩種訊號,同時也兼為FM天線的接頭。而 前幾款USB電視棒欠缺的A/V訊源輸入能力,U2800F在側邊增設A/V輸入埠來解決。A/V輸入埠長得有點像mini USB,但事實上卻是特有格式。

裝上隨附的影音轉接線,便能透過S-Video、AV端子(Composite)兩種影像端子,3.5mm立體聲音訊端子,來接收外接的影音訊源,例如可以將遊戲機的畫面顯示在電腦上,並透過軟體的錄製遊戲的進行。

儘管只能接受低畫質的S-Video或Composite類比視訊,但電視棒可以具備A/V輸入能力,怎樣都算是佛心來的了。

U2800F-3.jpg


影音輸入轉接線:3.5mm立體聲端子、AV端子、S-Video

Vista遙控器

康博Vista系列新產品的另外一大特色,是隨附有支援Vista的紅外線遙控器。不同於電視卡產品﹙例如Vista M5F﹚附的家電式51鍵遙控器,U2800F配合本身迷你造型,遙控器也是更輕薄的名片型設計。

礙於體型大小,名片型遙控器只塞得下27顆按鍵。雖然是薄膜式按鍵,但按壓手感與反應都算不錯,拿起來也還算合手。上面配合Vista設計的各項功能鍵,以及選台、音量、方向鍵,排列得整齊清楚,操作性令人滿意。

U2800F-4.jpg



隨附的名片型遙控器

有遙控器當然也要有接收端。先前U890、U500都把紅外線接收器整合內建在電視棒上,奇怪的是,這回U2800F卻一改作風,另外附一個外接式的USB介面遙控接收器。

最主要原因可能跟得通過微軟Media Center認證有關,但這邊先不深究。得多裝個接收器當然不方便,尤其是搭配NB使用時,多一條礙手礙腳的線,還會多佔用一個USB埠。但優點是,就算 不裝上U2800F本體,仍可以用遙控跟接收器來操作作業系統、Media Center及各種程式。

U2800F-5.jpg


遙控器跟USB介面的遙控接收器

U2800F-6.jpg


27鍵名片型遙控器,可自行調整按鍵功能定義

配件一覽

我們注意到這回配件有些不一樣,尤其是跟先前同樣具數位電視功能的U500電視棒相比。金屬蛇管現在變成了一般的軟式USB延長線,伸縮式金屬天線則變成常見的數位電視小天線。

如果搭配NB在室外使用,舊款配件具有簡潔方便的優點,但如果是在室內使用,新款配件可以讓天線拉到窗邊,來增強訊號接收效果。因此,這樣的變動也非全無道理。

U2800F-7.jpg


配件:光碟x2﹙驅動程式 + 友立錄錄燒5 SE﹚、FM廣播天線、數位電視天線、I to F電視纜線轉接頭、USB延長線

軟體功能

搭配的播放軟體是新一代的ComproDTV 4,介面跟ComproDTV 3類似,同時提供類比與數位電視的收視功能,也可以透過它播放錄製的節目。至於FM廣播部分,則是另外由ComproFM 2軟體負責。

ComproDTV 4新增的功能,主要包括:雙電視卡(棒)支援、DTV Gadget、ComproDTV Add-In等,比較多的介紹,請參考Vista M5F類比電視卡的評測。其他舊有功能,包括12及16分割畫面頻道瀏覽、時光平移、視訊桌面PIP/POP子母視窗、單一或6連拍畫面擷取等,仍然是很好用的特色。

U2800F-8.jpg


Vista資訊看板中的DTV Gadget,方便隨時偷看電視

U2800F-10.jpg


DTV Add-In位在Media Center的「線上媒體 -> 程式庫」中

U2800F-11.jpg


DTV Add-In提供:全螢幕、頻道掃瞄、錄影、時光平移、擷圖等功能,其中非強制時光平移、擷圖兩項,補足了Media Center的缺點

效能測試

在硬體效能方面,我們分兩部分作測試。一個是XP作業系統搭配ComproDTV 4,另一個是Vista作業系統搭配Media Center多媒體介面中的電視功能。(測試平台規格:處理器Intel C2D E6300、記憶體DDR2 800 1GBx2、顯示卡Nvidia 7600GT、硬碟SATA 7200rpm x2 RAID 0)

ComproDTV 4部分,預掃158個類比電視頻道花費了82秒,預掃16個數位頻道則花去約12秒。切換類比頻道僅約0.5秒不到,切換數位頻道則須等上1~2秒不等。效能算是普通水準,開啟時光平移或錄影時,系統佔用率會稍微高一點。

在Vista Media Center部分,觀看電視時的系統佔用率會變成40%甚至更高,相較ComproDTV 4介面的10%以下,明顯吃資源吃得很兇。如果電腦等級不夠的話,還是乖乖的用XP配ComproDTV 4吧。

U2800F-12.jpg


ComproDTV 4 一般播放,CPU佔用率在10%以下

U2800F-13.jpg


ComproDTV 4 時光平移,CPU佔用率增加為20~30%

U2800F-13.jpg


Media Center閒置,CPU佔用率不到10%

U2800F-15.jpg


Media Center一播電視,CPU佔用率就會飆高到40%,甚至更高(視畫面複雜度)


畫質表現

U2800F並未具備3D Y/C畫質強化功能,但實際上的畫質表現並不算太差。實際比較ComproDTV 4跟Media Center的擷圖效果,兩者差異雖不特別明顯,但Media Center的雜訊比較多,ComproDTV 4則是對比稍有軟化。

不同於類比訊號受有線業者、家中線路、Tuner、軟體MPEG-2編碼...等等多重品質干擾,原本就是MPEG-2格式的數位電視訊號,畫質理所當然地勝過類比訊號。只要是訊號良好的環境,U2800F可以提供極清晰且順暢的數位電視節目。

U2800F-16.jpg


Vista Media Center 抓圖 (原解析度)

U2800F-17.jpg


比較:同樣節目透過ComproDTV 4 抓圖 (原解析度)

更多畫面擷圖

U2800F-18.jpg


類比電視--新聞台(原解析度)

U2800F-19.jpg


類比電視--日本台 (原解析度)

U2800F-20.jpg


數位電視--民視 (原解析度)

U2800F-21.jpg


數位電視--交通電視台 (原解析度)

CNET總評

康博Vista U2800F電視棒有最方便的USB介面,並且在小小體積內整合了類比電視、數位電視、FM廣播、外接影音擷取的多重功能,實用性也極為豐富。加上有新一代的Vista機能與遙控器加持,配合NB成為行動多媒體中心,幾乎是無往不利。

以軟體壓縮配合Vista Media Center,難免效能會稍差一點,但這也是USB外接電視棒天生的弱點,只能說是非戰之罪。U2800F顯然是定位在功能最完整的頂級電視棒,網路報價也是偏高的2980元,若想兼顧方便性與完整功能,還是得多花點銀子。


出處:taiwan.cnet.com    CNET/郭立偉 2008/01/14 2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