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公視HDTV開始試撥之後的今天,數位電視訊號的接收度越來越高,一方面數位訊號是免費不需要花錢,是學生住外面小套房省錢的好幫手。另外,加上眾多廠商加入數位產品戰局後,市場趨於飽和,市面上也可看到一些二線廠商以流血的價格在拋售數位電視棒,更加速了數位產品的普及。很難想像幾年前純數位電視產品不但體積偏大,價格也在2~3千元的價位。大部分的電視產品不是數位就是類比產品,往往想要數位產品就必須分開買,當時市面上就出現了一款相當特殊的產品 -- 康博T300 數位/類比 雙用影音擷取電視卡,就現在來看T300並沒有太特殊之處,但時代拉回到2004年,當時T300可是全球首款能夠吃數位訊號也能夠吃類比訊號的電視卡。正因當時處於電視訊號世代交替的時代,數位/類比 Hybrid的產品相當符合那個年代電視卡的需求。

4ab78a8638c3e.jpg

T300是一張相當經典的電視卡,全球首張支援數位/類比 Hybrid的電視卡。Hybrid的概念讓原本數位/類比必須要插兩張電視卡的情況下,改變為只需要一張卡就能夠就能夠選擇看數位或是看類比。但是所謂Hybrid,數位及類比每次只能選擇一種訊號來源(數位或類比),沒有辦法同時收看數位及類比的頻道。
4ab78a97cde87.jpg


數位/類比 Hybrid 雖然是首創,但數位/類比訊號之間的切換變成一件相當困擾的事情,因為常常拔來拔去在某種程度上相當不方便。而當時最常見的也是最便宜的解決方案,就是購買一個數位/類比的切換器。把數位/類比訊號分別插在切換器的兩端,而一端直接連接電視卡。從此以後,只需要輕輕的一撥,訊號就能輕鬆的切換。但電視卡就從此就與切換器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嗎?
4ab78aa791723.jpg  


Hybrid的概念延燒了數年,而各家廠商也都陸續推出Hybrid的產品,但那已經是2004年所出現的概念了,難道2008年就沒有新玩意嗎? 下面要介紹的這款康博 Vista T750F 數位/類比 雙顯示電視卡,就是一種新的Dual tuner的概念。
4ab78ab6d265b.jpg



首先,不可免俗先來張包裝內的本體及配件大集合,配件相當豐富,除了T750F本體之外,更附上標準MCE遙控器、遙控器接收線、FM天線、自動開關機連接線、數位電視天線、電池、compro軟體光碟、友力錄錄燒CD、遙控器注音面板、I 轉F 快速接頭、說明書等。這裡在照相的時候出了點小插曲,由於是先測試完畢後才拍照,配件當中的S端子連接線忘了入鏡一起拍攝。
5.jpg


Dual的概念就是一種雙顯示的概念,T750F卡片上有兩個TV tuner,就是電視卡上面兩個鐵殼罩起來的部分,等於是兩張電視卡但只需要佔用一個PCI slot。全卡均採鋁殼電容的配置,可維持長時間使用的穩定性,卡片用料相當好,當然用料就反映在價格上,像比較低階的電視卡幾乎都採用更為便宜的電解電容,因為低階等於拼低價,就不太可能放上單價比較高的元件。
4ab78ad3b2997.jpg


主要視訊晶片採用Philips SAA7135HL,或許不常接觸電視卡視訊晶片的朋友或許對這些數字沒太大概念,下面準備了一張比較表,相信可以很容易瞭解各個晶片的規格,選購前會比較有概念。
7.jpg


由下表不難看出,SAA7131HL在功能上是SAA7133HL、SAA7134HL集大成。SAA7131HL與SAA7135HL相比較少了杜比音效的支援,但多了一個IF解調功能。除了SAA7131HL外,就只有SAA7135HL這款視訊晶片能夠做到全球通用規格及全麗音規格,而NXP其中較大的賣點也就視對所有規格的支援。SAA7135HL + silicon tuner的組合可說是相當完美。
8.jpg



右下角的兩組白色pin腳是用來串聯主機板與機殼的電源開關(power switch),接上這兩組pin腳就能夠使用自動開關機及遙控器開關機的功能。自動開關機預約錄影功能及遙控器開關機功能,能夠不在電腦前面輕輕鬆鬆把電腦POWER UP起來,直接看電視,關機也不需要大老遠跑到電腦主機前面動用到滑鼠,更貼近一般正常看電視時的使用習慣。雖然目前DTV軟體幾乎都能將音訊直接走PCI audio而不需要額外接線,但T750F仍然保留音效裝置的AUX IN輸入,綠色的部份則是音效裝置的 AUX IN輸入端的部份。
9.jpg

卡背板上頭提供了數位電視天線及無線/有線電視訊號的電視訊號輸入端子各一個,FM廣播天線端子、Audio-In立體音訊輸入端子、AV及S- Video輸入端子、紅外線遙控接收器的輸入連接埠。Vista T750F 電視卡由於具備雙tuner (Dual tuner),因此可同時接上收數位以及類比訊號,並且同時收看數位及類比的電視節目。
4ab78b0473685.jpg

當然市面上除了單純Hybrid的設計之外,市面上仍有Hybrid + 子卡 的概念產品,子卡的出現代替了切換器需要手動的困擾,可同時接上數位及類比,並由軟體來控制觀看數位或類比訊號,但雖然能同時接上數位及類比訊號,但卻無法同時觀看兩種訊號來源,且多佔用了一個PCI插槽對於擴充性來說也打了不少折扣,而子卡購置的成本也未必比單一Dual tuner電視卡來的低。而T750F解決掉子卡無法同時觀看兩種訊號的問題,下面來張連接示意圖,由上至下分別為DVB-T數位電視訊號、類比電視訊號、MCE遙控器接收器。卡片上面就直接把MCE的編碼給做在上面,好處就是可節省掉一個USB的MCE接收器,由於是MCE編碼,市面上任何一款MCE遙控器也都能夠直接操作T750F,平常純看電視沒接FM及輸入端子就這三條線就足夠了。
4ab78b1050d69.jpg



2004年推出的T300,現在也是該交棒給後繼者的時候了,可以看出T300為短檔板、長卡設計,並採用傳統鐵殼式can tuner,而T750F則是為了能夠同時容納兩個TV tuner,卡片上較為寬,在功能性上加強的同時也犧牲掉了一些準系統的使用者,因為必非短檔板設計,特定一些準系統可能沒有辦法裝入,這點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4ab78b1aa20c2.jpg


卡片上IO配置也比起T300要來的"豐富",卡片的長度、寬度也都有明顯差異,這裡做個對照
4ab78b265122b.jpg

此次T750在軟體上增加了符合MCE標準的MPEG2 Encoder(編碼器),讓T750F這張超多功能的電視卡也能夠順利在Vista MCE當中使用,所以配件上也附上了MCE遙控器(左邊),因此如果有打算使用MCE系統的玩家就不需要額外再購買MCE遙控器了。右邊是舊版的T300的標準遙控器,這款遙控器康博附在產品的時間非常久了,相信大家應該不會太陌生。

4ab78b374b379.jpg
請繼續觀看第二部份,

Vista MCE / Compro DTV4 競奏協奏交響曲 -- 康博 Vista T750F 上機軟體測試篇(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