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soothepain

微軟大約在05年開始推廣Media Center系統,透過這系統可以將家裡的有線電視、家庭劇院等整合到PC上,也有不少大廠跟進販售以Media Center為主軸的AVPC,不過在台灣似乎賣得不怎麼好,通路不常見,而且售價也偏高,如果你稍微懂電腦,要組裝一台專屬家庭劇院的AVPC實在不 難,不就一台主機加上電視卡,再搭配上Media Center軟體就解決了。

要組裝一台AVPC,電視卡的選擇是算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市售的電視卡非常的多樣化,依規格不同,從幾百塊到幾千塊都有,有無支援硬體壓縮、YC分離、 預約錄影...等等,最近還有PCI-Express的介面可以選。康博最近所推出的Vista H900F顧名思義是完全支援Vista作業系統,除了一般的收看電視及FM廣播收聽之外,另外還有支援即時硬體壓縮及3D Y/C分離去雜訊技術。
01.jpg


Vista H900F的功能算是相當的齊全。
02.jpg

06.jpg



Vista H900F採用Low-profile窄卡設計,並且附有短檔板可以自行更換,如果是裝在小機殼內也是相當OK的!
03.jpg



H900F所使用的是Conexant CX23418 10bit視訊晶片,可提供硬體即時壓縮錄製、3D Y/C分離、電視訊號、FM廣播、立體聲解碼等等。
04.jpg



內建EtronTech(鈺創)的記憶體應為DDR 256MB(128MBx2)。
05.jpg



檔板為金色可不是為了好看,官方宣稱為鍍金電視調諧器外罩,可以有效阻隔系統零件所產生的電磁雜訊,提升影像品質,還能幫助散熱?
07.jpg



H900F所附的遙控器,中間的綠色視窗按鍵表示為MCE認證的專用遙控器,不過似乎可以再把它搞的有質感一些,握起來塑膠感十足,而且很大一把。
08.jpg



在MCE系統內會需要用到中文輸入。
09.jpg



包裝內容物有:電視卡、遙控器、使用手冊、安裝光碟、友立錄錄燒5、FM天線、1對4連接線、Low-profile轉接檔板、自動開關機連接線、訊號轉接頭、音源線、紅外線接收器。
10.jpg



在第一次使用的時候會進行頻道掃瞄,掃瞄非常迅速一百多個頻道,大約不用一分鍾完成。
31.jpg



不過預設的頻道名稱有少數幾台有點出入,可以透過選項更改名稱。
33.jpg



整體的操作介面看起來頗有質感,不過按鍵跟圖示有點小,若你看不出圖示表達的功能,可以將滑鼠移過去,就會有註釋出現。
32.jpg



資源使用率
電視卡在使用、錄影或是時光平移時都會佔用到CPU資源,硬體壓縮電視卡的好處是在執行時光平一或是錄影時,可以直接使用電視卡的資源,而不會去佔用CPU本身,也就是在執行這些動作時,你還可以一邊做其他的事情,執行其他的程式,並不會影響到執行速度。

CPU:INTEL E6300 (預設時脈)
RAM: DDR2 667 1GBx2
MB:INTEL 975X
HDD:WD SATA2 160G
電視卡:Vista H900F & Vista M5F

一般觀看電視時

H900F在一般觀看電視時的CPU使用率大約在10%~20%。
35.jpg



對照一下自家沒硬壓的Vista M5F
M5F反而比H900F低,不超過10%。
37.jpg



執行時光平移時

H900F在執行時光平移時CPU使用率最高不超過15%,大部分時間都在10%以下。真是蠻詭異的,竟然比一般觀看電視還要低。
36.jpg



M5F大約在25~30%。
38.jpg



執行即時錄影時

H900F在即時錄影時CPU使用率與一般觀看電視時差不多,大約在10%~20%。
37.jpg



M5F大約在40~50%。
39.jpg


Vista Gadget工具
若你使用的是Vista作業系統,H900F還有個相當簡便的功能,可以將播放程式ComproDTV顯示於Vista的Gadget Sidebar中,可以即時觀賞電視節目、轉台、錄影、查詢預錄排程、觀賞錄製節目...等等。
41.jpg



如果要放大,可以直接將視窗拖曳到桌面即可,相當簡便。
42.jpg



實際畫面擷圖
與M5F比起來,H900F的雜訊抑制跟畫質感覺有好那麼一些些,不過落差不是很大,實在不好判斷,也許是個人對畫質的敏感度不是很夠,僅供各位參考。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從以上的使用率看來有沒有硬壓其實差蠻多的,如果你常看不慣電腦太閒,一定得開很多視窗做很多事的話,還是考慮硬壓的電視卡會比較好,不過一分錢一分貨,目前Vista H900F大約在三千多塊台幣,與自家的M5F相比,大概差了一倍左右。


本文源於:滄者極限  Compro Vista H900F硬體壓縮電視卡試用  Powered by soothepain網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