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比較大值得注意的是即使關閉Autorun.inf之執行或是自創一個唯讀的檔案,都不能夠完全防禦,此外更有可能誤執行惡意程式執行檔,而導致電腦遭USB中的惡意程式感染後門大開。

站內病毒行為分析測試


底下是新聞及其他網友評論:

國防部發現變種USB病毒 對岸網軍針對性攻擊
作者:吳依恂 -10/27/2008
日前國防部發佈「確遵資安規定 全面防制駭客入侵」新聞稿,內容提到「針對第二代USBWorm駭客模式,通次室特地說明該技術為利用第一代Autorun.inf機制啟動惡意程式,進一步利用使用者在USB儲存媒體內所儲存的資料夾,藉由將原始資料夾隱藏後,並產生與原資料夾名稱相同之惡意程式,即便受害電腦已將Autorun功能關閉,導致攻擊失效,惟仍可誘使USB儲存媒體之使用者點擊該偽冒的資料夾名稱而導致攻擊成功。」

知名資安網站「大砲開講」站長Roger認為,按照新聞稿內容看來,充其量是USB病毒的變種而已,並不是新的病毒,主要是利用檔案目錄的屬性,將資料夾隱藏。他建議使用者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裡輸入「f:」(假設USB插在f槽),按enter之後進入f槽輸入「attrib」指令,檢查USB隨身碟裡是否有autorun.inf,若有的話就幾乎99.99%確定中USB病毒。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戴燊也表示,一直以來都在處理這類的USB病毒,這次資安事件出現的這些特徵並非新的型態,他認為這是一起針對性的攻擊模式,對岸網軍的目標是竊取國防部資料,因此與其說是病毒,不如說更像是木馬的感覺。

且惡意程式植入後主動對外連線至網址www.baidu.com,經解析其IP為201.108.22.8,恐遭有心人士趁機而入。」「網路管理員應將www.baidu.com網域名稱以及IP 201.108.22.8列入防火牆黑名單中,全面防制駭客入侵。」

針對這樣的新聞描述,Roger提到,攻擊者不過是利用搜尋引擎所提供的工具罷了,如同Yahoo!奇摩一樣,百度不僅為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網站也提供其他如統計資料服務,連線程式有可能是連到百度某個網站去下載惡意檔案。戴燊提到,有許多的網咖或是學校單位,都被駭客當作跳板,將網域或是IP列入防火牆的黑名單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註:原新聞稿可見青年日報
http://news.gpwb.gov.tw/newpage_grey/news.php?css=2&rtype=&nid=58805
Snowy Owl USB隨身碟防毒軟體 免費試用!!
相關文章:
[軟體] SNOWY OWL USBAV 隨身碟防毒軟體 - 下載頁面
[推薦] SNOWY OWL 隨身碟防毒軟體介紹 - 晶片控制最安全!!

--
以下為報導全文:

國防部近期發現第二代USB Worm惡意程式攻擊模式,

當使用者將USB儲存媒體插入已受感染的電腦後,惡意程式將對該儲存媒體執行攻擊,除可能將該USB儲存媒體植入 Autorun.inf以及Notepad.exe等惡意程式外,亦可能於惡意程式偵測到該USB儲存媒體存有資料夾時,將該資料夾強制隱藏,並產生與原 資料夾名稱相同的惡意程式。 國防部通資次長室指出,當使用者將已遭第二代USB Worm惡意程式攻擊的USB儲存媒體插入其它乾淨的電腦後,將造成此乾淨的電腦遭惡意程式植入,並於C:OINDOWSOystem32目錄下隨機產生不同檔名之資料夾及惡意程式;且惡意程式植入後主動對外連線至網址www.baidu.com,經解析其IP為201.108.22.8,恐遭有心人士趁機而入。

針對第二代USB Worm駭客模式,通次室特地說明該技術為利用第一代Autorun.inf機制啟動惡意程式,進一步利用使用者在USB儲存媒體內所儲存的資料夾,藉由 將原始資料夾隱藏後,並產生與原資料夾名稱相同之惡意程式,即便受害電腦已將Autorun功能關閉,導致攻擊失效,惟仍可誘使USB儲存媒體之使用者點 擊該偽冒的資料夾名稱而導致攻擊成功。

 不僅如此,倘若移動式儲存媒體內存有資料夾,惡意程式會將「原資料夾」修改為隱藏屬性的資料夾以隱藏該資料夾;並於USB儲存媒體內建立與原資料夾相同 名稱之惡意程式,並偽裝成資料夾形態圖示,以誘使使用者點選。屆時使用者如未將資料夾選項中「隱藏已知檔案類型附檔名」勾除、及未選取「顯示所有檔案和資 料夾」則容易點選與資料夾檔名相同惡意程式,將被誘使啟動惡意程式。

在防制作為部分,通次室強調,該惡意程式經賽門鐵克、趨勢防毒軟體檢 測後尚無法查殺,官兵應確遵資安規定,將資料夾選項中「隱藏已知檔案類型附檔名」、「隱藏保護的作業系統檔案(建議使用)」勾除,並選擇「顯示所有檔案和 資料夾」,隨時注意USB儲存媒體是否存在以資料夾名稱偽裝之惡意程式,並注意電腦有無異常對外連線;至於網路管理員應將www.baidu.com網域名稱以及IP 201.108.22.8列入防火牆黑名單中,全面防制駭客入侵。(記者鄭惠鴻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