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 Part1 硬體測試 本機硬體測試篇 part 1
看 Part2 列印測試 列印輸出測試篇 part 2
看 Part3 居家體驗 居家功能測試篇 part 3

EPSON TX800FW雖然定位為高階商務使用的機款,用在商業使用可以很稱職,不過要拿來家庭使用也是相當合適。理由是除了一些商用的高規格之外,TX800FW簡單易用而且單機就擁有一些老少咸宜的有趣功能,而說這款TX800FW是狼核心羊外皮一點也不為過,強悍的規格及列印速度,並且有著友善的使用外部介面,可說是商用自用兩相宜。此外,因為TX800FW的外型相當討喜,流線型的造型及運作時前面板冷冽的藍光指示等,
完全擺脫商用等於粗勇粗礦外型糕印象,放至於家庭當中使用也毫不突兀,而此篇為整個測試文的第三部分,這部份會寫一些TX800F相當適合闔家使用的一些好用功能,相關硬體測試列印品質耗材成本部分可看先前部分介紹。

1. 塗鴉功能 --
這項功能不需要連接電腦就可以簡單使用,叫小朋友自己挑喜歡的卡通圖案下去自己DIY,教個幾次大概就能夠輕鬆上手,只有四步驟,而塗鴉功能本身比較適合使用複雜度較低的圖案小朋友畫起來會有比較大的塗鴉面積,而此項功能雖然說複雜度比較低的圖案使用起來會比較討喜,不過對於複雜一些的圖案塗鴉功能表現上也還算不錯,別有一番風味,下面用的就是比較複雜的圖案。


▼圖案算是比較複雜的草帽小子一伙,尤其是越遠的魯夫、騙人布圖片區塊算是比較小,而近端的娜美區塊比較大,相當適合拿來測試塗鴉功能!
(原始檔)

▼掃描時靜悄悄,通常第一次使用TX800FW會以為機器沒有在掃描,因為太安靜,而塗鴉成品馬上就被機器吐了出來。



▼原稿及塗鴉成品擺放在一起,大部分的細節都沒有被遺失掉,彷彿就只有原本色稿的顏色被抽離掉一般但完整的框架都完整保留下來,一點都不誇張,連娜美手上細緻的手槍都沒有被喪失掉細節,只是那麼小區塊的圖案可能就不適合小朋友去塗鴉了。



▼更近一步拍攝原稿及塗鴉成品的細部比較,這邊附上塗鴉成品的掃描大檔案,供各位參考(塗鴉成品大檔案)。



2. 單機相片列印 --
馬上在家裡面變身沖印中心,一些比較私密不好意思到外面沖印店洗的照片都自己在家裡沖印,而單機列印因為有觸控式的操作螢幕介面及智慧化的選項提示,基本上我認為比外面DIY沖印店的選項還簡單,而TX800FW前面介紹過,能夠讀大部分種類的記憶卡及USB裝置(不需要吃電力的,如果是2.5"外接盒就不建議直接插上去,除非有額外接電不需要吃印表機USB電力)。



基本上插入隨身碟後機器就會自動偵測隨身碟當中的圖檔及影片,如果要列印選擇記憶卡列印就可以了,標示的很簡單理解!



或許有人會懷疑,如果照片需要裁切或是調整,在機器上面印效果會不會不好之類的疑慮,其實機器本身的可調性也不少,像底下我就將這隻從加拿大攝影回的老鷹照片做相片的裁切,只需要用手輕輕移動照片當中的箭頭,就可以輕易的移動外框選擇想要的裁切位置。



而想要將同一份相片沖洗多張,分送給相片當中的好朋友也不需要一張一張重複步驟,直接選擇份數就可以了,而更進一步的細部調整及紙張種類選擇都可以進入Menu當中做進階設定,當然即使不進入進階設定,列印出來的品質也算是相當不錯了!



進入進階調整,還有一些自動校正、場景模式、消除紅眼及濾鏡等功能可以做設定。



輸出的相片成品大集合,相片輸出品質相當不錯,即使沒有使用非常頂級的相片紙(這邊紙是使用光面相片噴墨紙(137g/m2)),列印出來的品質也是媲美照相館沖印出來,關於相片輸出品質部分可以參考第二部分的測試,裡面有將列印出的成品與原始檔案來做相互比較。



3. 照片賀卡功能 --

所謂照片賀卡功能就是讓你用自己喜歡的照片來做給人家的賀卡功能,自己DIY對方收到會比起外面直接去買來的感動多了,而只需要選擇一張照片,並寫有手會寫會亂畫塗鴉就可以製作了,你不會畫的比我醜的XD 而賀卡的字體選擇就跟考試一樣,把想要的形式前面的小圈圈用色筆填滿就可以選擇了,剩下的就是發揮創意在相片的草稿欄大力的畫下你想要的塗鴉。



按照機器指示,將完成的樣板放入掃瞄器當中,需要放入掃瞄器,而不要使用ADF進紙喔!



輸出後的成品及原本塗鴉的草稿,真無法想像,TX800FW把我亂七八糟的亂塗鴉變得好好看阿!!



4. 光碟片封面列印/複印功能 --
照片列印大部分高階機種表現都不錯,不過卻不是每一台機器都可以印CD封面,雖然現在越來越多機器會具備這項功能,但是往往列印的步驟繁多,失敗率還蠻高的,紙張列印失敗可以丟掉比較不浪費,但不論燒好還是沒燒過的光碟片印壞,那心情就很糟糕了,TX800FW的光碟封面列印部分做的也相當簡單,每一步都會在螢幕上顯示出提示來避免列印失敗。當然,首先你得準備「可列印」的光碟片。



將光碟片放置在掃瞄器所標示的位置,這攸關到時候印出來會不會成功喔!所以請務必按照位置擺放。



在複印選單當中選擇複印CD/DVD,接下來按照下面6個指示步驟



這邊會建議到第三步驟的時候選擇使用A4紙張列印測試頁面以免列印失敗浪費掉一片DVD。



當然列印一定得裝空白可印式光碟片,按下面板左方的按鈕,托盤就會完全自動跑出來!而TX800FW的托盤是屬於內建的,不同於常見的印表機列印時放置CD的托盤需要手動橋位置,此點對於CD列印時的精準度應該會有所提升。



左上是"原稿",右方是
A4紙張列印測試的結果(刻意選擇淡墨列印來節省墨水),而正下方則是這次的複印成品!列印時甚至可以選擇深一些,列印出來的結果就可以像下面看起來比原稿更鮮豔好看喔!


5. 專用紙列印功能 --
這項功能就是列印出一些正規的專用紙張(譬如說信紙、筆記本格式),或是以照片為底圖再將照片打淡後加上專用格式紙張再輸出的一項功能,這項功能似乎最早不是EPSON所推出的創意功能,不過市場的競賽(比賽)就是這樣,不就是他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嗎?而最後的重點是誰能將將這項功能發揚光大囉。不過專用信紙對我來說實在是很少用,因為現在幾乎都是用e-mail很少在寫紙本信件的,但是如果好死不死哪天就是需要一張信紙的時候(譬如說寫信給長輩問安),這時候就用印表機印個一張出來寫應急囉!買整本的信紙對我來說可能用了一張其他都放到黃都躺在抽屜裡面!

列印專用紙張很簡單,如果是要列印一般沒有底圖的信紙那就直接印就可以了,如果要有底圖的專用紙,那就把挑好的照片丟到隨身碟當中讓印表機讀取就可以了。



底圖的專用紙可以直式也可以橫式輸出,不需要擔心專用紙耗掉很大量墨水,因為底圖都會被打淡才輸出!



當然,如果不嫌墨水貴,要一次印個多份弄成一本個人化筆記本也是可以的。



無底圖的專用格式紙及有底圖的專用紙列印成品



5. 影片動態擷取列印功能 --
由於TX800FW具備了大尺寸的螢幕(以印表機來說算大尺寸)機器設計了一項相當有趣的功能就是將影片在印表機上面的螢幕播放,而播放的目的不是讓你在這個『大尺寸』螢幕上面觀看影片,而是讓你隨時點選影片當中的某一個frame,在這影片的前後各取12格作輸出,算是另類的連拍功能,透過此功能,可能以後拍show girl不需要12連拍,攝影回來直接回來製作12連拍,這裡先借用達人賞機會上的DEMO來示意。
(達人賞機會上的DEMO)


上面1~5的功能都屬於單機免連電腦就可以輕鬆使用的部份,而下面介紹的幾項功能,雖然也能單機使用,不過連線電腦後略有不同,表現及效率上都會更好!我知道可能很多人可能買了機器都沒裝廠商附的軟體,這樣其實有點可惜。




6. 多張照片掃描同時掃描 --
一般來說單機操作與連回電腦操作掃描動作最大的不同就是軟體可以有相當多的附加功能,而這些附加功能有的可以加速掃描的效率,大大減少掃描的時間,有的則是透過一些數位影像處理的方式,讓掃瞄出來的檔案更加漂亮。如果你跟我一樣,有著一些以前還沒數位化時代所拍攝的相片想要"數位化",最快的方法就是透過掃瞄器將照片數位化,而透過單機器的掃描雖然不需要灌軟體也可以很快的掃描完單張,不過一次就只能掃描一張,即使放多張照片進去,掃出來的影像就變成一個圖檔裡面又細分為好幾張,而掃瞄器本身會調整一些對比,有的照片看起來會太亮太暗無法針對每一張照片做最佳化的調整!變成掃描完畢後還需要針對每一張照片去後製色彩才會正常。而透過EPSON TX800FW所附贈的軟體-- EPSON Scan,這個問題就不復存在,因為只要掃瞄器單元位置能夠擺的下的照片,通通給他塞進去(不過每張照片需要保持一點安全距離,不然照片會被電腦判斷成同一張進而掃在一起),如這邊示範的距離來說就算是安全距離。



按下預掃描後,每張相片都會獨立掃瞄出來,並且可以針對各別照片去做詳細設定,像是部分給他做色彩還原、做去網紋(也許你夾了一張報紙進去做掃描)。



這邊示範的是三張照片,預掃描後都會出現在畫面當中,這邊也可以讓你即時翻轉你的圖檔,讓照片掃瞄出來就是正的不需要在後製。而且掃描完成後就是獨立的三張數位照片檔案(這邊是示範三張4x6,假如你的照片比這小一次放入4~5張也是可以的喔!),這項功能讓我鼓起勇氣將塵封已久的厚重照片本拿來一一數位化一下,大大提昇了掃描圖檔的效率,減少掃描掃到睡著的窘境。



可以存的格式相當多,包含常見的JPEG、TIFF等,命名方面也是屬於自動編號不會重複,掃描大量的圖片時最忌諱還得想檔名敲鍵盤嚴重拖慢速度。


7.
列印CD封面輔助軟體 EPSON Print CD --
先前有介紹過複印CD封面的單機操作,不過如果需要列印自己想要的專屬CD封面不想要COPY的話就需要一套輔助軟體,而透過這個輔助軟體可以輕鬆的做出個人化封面。下面就是這套軟體的介面,相當簡單易上手,也內建了相當多的範本及圖庫,即使自己沒有素材也能輕鬆套用這些範本來列印,軟體能夠附加這些部分其實加分蠻多的。



內建的圖庫,很多圖案直接套上去就成了現成的CD封面



這邊選擇使用拼貼的方式來呈現CD封面,由於製作的是家中小犬(母)私密個人相簿,因此當然主要是以牠為主囉。



拼貼設定完成後,在匯入一些現成的圖形,如圖中的Special及Album都是軟體內建的素材,蠻多可以選擇的。



而輸出部分,只需要注意你的CD內徑是否正確,有的可印式CD會連中間的透明部分都會可列印,而有的沒有,能夠細部設定的好處就是讓你的機器能夠不挑CD片都可以列印。



上方為列印草稿,下方為DIY的列印成品,右方為先前拷貝複製下來的成品。




8.
老照片還原功能 --
以前小時候底片時代所留下來的照片(可能底片根本就不知道丟哪去或是根本就發霉壞掉),一些老照片怎麼辦?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把照片拿去光陰的故事投稿,另外一個就是透過掃描器數位化讓照片可以暫時不用再受到歲月的摧殘,而老照片雖然別有一番風味,但是畢竟泛黃的照片還是失去他原有顏色,這項功能就是透過軟體將泛黃的照片給還原回來,這邊準備了三種等級的泛黃照片,各位可以看看內附的軟體修復能力大概到什麼樣的程度。

▼左邊為泛黃照片未經處理直接掃描;右側則是勾選色彩還原,原本的老照片雖然已經泛黃但是還是可以很輕易的辨認出原始照片顏色,這類老照片泛黃程度只是一般,所以輕鬆通過考驗。



▼左邊為泛黃照片未經處理直接掃描;右側則是勾選色彩還原,稍微更加泛黃的程度,尤其是暗紅色褲子的地方,會不會被軟體誤判呢?結果也是通過考驗。


▼左邊為泛黃照片未經處理直接掃描;右側則是勾選色彩還原,這張原本我認為應該是很難正確還原回去了,因為整張幾乎都是黃的,而且是找到的老照片當中最泛黃的一張,結果竟然也是還原回去了Orz



結論:
TX800FW雖然定位成商務機款,不過憑藉他的優異外型及單機可簡單使用的種種特性,不失為一台家庭使用的好機器。產品常常因為好用軟體的附贈更顯得超值,優異的外型讓印表機可以融入一般家庭的裝潢而不突兀,無線WiFi的設計,更讓全家的成員共享使用時網路線不再雜亂糾結。此外,機器一些小細節部分都在螢幕上提示的相當詳細,相信不少人都是沒有習慣去翻閱說明書的,搭載的螢幕不但讓機器使用上更為方便,更使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在最該被提醒的時候顯示出來。掃描器部分由於內建ADF自動進紙掃描,對於文件掃描上相當的便利、而照片部分搭配電腦可以多張照片同時放入可以同時一次掃描,大大減少掃描時的時間。但TX800FW並不具備底片掃描功能,換句話說,只能掃描反射稿,我想很有可能是因為數位相機的普及對於掃描底片的需求大減,與其製作底片掃描功能不如讓機器能夠更大眾化的被接受使用。如果對於機器列印品質、掃描功能及單機操作應用有所需求,TX800FW會是一台很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