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個經驗,電腦用久了不穩定想要重灌,不過單單灌作業系統還好,但是一堆要使用的軟體全部都要重新安裝到自己習慣的狀態一直是相當惱人問題。如果你不是"重灌狂人"喜歡享受重灌電腦的樂趣,接下來這款Acronis True Image軟體會是一套值得將目光集中的軟體。在遇見這款軟體之前,一直習慣使用Ghost將作業系統備份下來,之後電腦萬一出問題直接恢復狀況即可。不過Ghost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仍是有一點技術門檻不易跨過,使用上也複雜很多,如果常幫一些朋友做備份,到時候電腦出問題鐵定還是來尋求協助~這樣你的好人生涯永遠無法結束。快來試試看這套好人卡終結軟體!!(還原功能請看Acronics開機啟動還原部分)

首先這款軟體主要功能如下:
1. 整個硬碟磁碟備分 -- 將一顆硬碟完整拷貝至另外一顆硬碟。
2. Acronis開機啟動還原 -- 類似一些NB買的時候會切割硬碟部分空間作為隱藏磁區放入作業系統,出問題只需單鍵即可還原。
3. 定期資料夾/磁碟位置 備份 -- 主要是電腦內多顆硬碟互相做磁碟資料備份,重點是可排程讓軟體自己做定期備份。
4. 系統清潔 -- 類似清道夫軟體能夠清除與一般系統任務相關的資料夾、檔案、登錄驅動等


軟體取得途徑有四:

1. 付費買正版,這點不需多說價格快兩張! (官方頁面)
2. 硬碟廠附贈的管理軟體,如DiscWizard就是OEM給Seagate的版本,只需要系統內有一顆Seagate硬碟即可免費使用! (下載去)
3. 購買Apacer SSD裡面即附贈一套(我是由此取得,好處是不需綁硬碟)
4. 其他Arconis所辦跟一些企業辦的活動可以留意

1. 整個硬碟磁碟備分
因為一般灌好系統升級微軟的SP3,再裝常用軟體灌到好大概數個小時跑不掉,如果你只是買了一個效能更的新硬碟想要將舊硬碟的資料轉移至新硬碟上,請使用此功能,只需要大概15分鐘,馬上把資料完全轉移到新的磁碟,全程都是中文step by step說明,最後重新開機後就會自動執行。



2. Acronis開機啟動還原
這項功能是本篇主要要介紹的功能,主要效果是將硬碟當中系統部分做成類似品牌筆記型電腦一般單鍵可以還原的隱藏磁區。首先點選工具 >> 啟動Acronis啟動還原管理員。



首先需要設定將原本的硬碟分割一些出來給Acronis軟體作為隱藏磁區放系統,當然磁碟分割得看各個系統的實際大小,以目前示範備份的Windows 7 + Office 2007還有一堆常用軟體,安裝完畢大概30G,大致上就得留給軟體15~20G空間(因為軟體可以用壓縮的方式節省容量),其他的作業系統評估的容量大小以實際安裝容量為主,每個人可能會有一些差異。



指定Acronis安全區(隱藏磁區)大小




可以設定以密碼保護,備份檔案沒什麼機密用不使用密碼即可



全都設定完畢後,會有下面這個畫面,最後在確認一下相關資訊



設定完成後,軟體會跳出警告 -- 需要重新開機,如果選擇不重新開機,之前所有選擇好的東西將不會起任何作用!! 重新開機後正式完成隱藏磁區的製作



製作完開機磁區後,將Acronis啟動還原管理員 啟動,啟用此功能就會在開機時顯示出F11單鍵還原提示



確認後看到此畫面代表Acronis啟動還原管理員啟用成功!!



前面只是做完隱藏磁區部分 及 設定開機時會提示出F11單鍵還原字樣而已,最重要的備份系統的部分仍還沒做,接下來就是這個重要備份動作!!



製作要被單鍵還原內容相當簡單,全程使用備份精靈即可,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備份檔案記得要放在前面創造的隱藏磁區(安全區)。



備份的資料類型,如果是想要單鍵還原全部系統資料,選擇第一個 我的電腦



備份資料類型 可以備份 磁碟與磁碟分割(占用較大的磁碟空間) 及 系統狀態(占用較小磁碟空間,包含系統檔案、驅動程式等),如果不想麻煩還是整個磁碟與磁區分割都一起備份起來吧!




選擇要備份的磁碟,一般都是C: 當然如果有變動則自行變更




來源檔案排除,可以排除一些不想要被備份進去的檔案或資料夾




第一次備份時,建議採用完整備份,



儲存在Acronis安全區當中(此部分不會出現在正常電腦檔案總管內,除非使用Acronis軟體才看的見)



建議採用完整備份,



細部還有一些設定,如果懶的話就用預設吧!因為這邊需要選擇比較高的壓縮比節省空間!因為這個還原的空間很少會再動用,因此第一次花多一點時間選高一點壓縮比以時間換取空間會比較好。



原本選用未壓縮的等級須要35G的空間來放置還原檔案,選用最大壓縮卻只要17.59G,整整省了一大半!!



備份優先等級部分,假如你電腦還在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就選擇低,讓電腦慢慢再背景執行。但是假如現在並沒有要用電腦就讓軟體全力來跑,完成速度會快很多!



新增備份資料時的註解提醒自己是什麼時候做的還原資料



最後會有一個最後確認,確認剛剛所有選擇的資料。



由於我這邊是選擇比較低的備份優先等級,因為我還可以一邊執行ComproDTV看電視一邊背景執行Acronis軟體,如果當初選擇執行率高則是電腦會變得相當慢。

 

3. 定期資料夾/磁碟位置 備份
Acronis提供定期的檔案資料夾/磁碟位置的排程備份,對於注重資料的人來說相當方便,請記住硬碟絕對不是可靠的儲存裝置!!請定期備份寶貴資料。


4. 系統清潔
另外這項功能有點類似清道夫,清除系統垃圾檔,清除的對象底下圖片說明的相當清楚。

剩下的部份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玩玩看喔,如果有問題歡迎提出來交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