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碟是一項很成熟的產業,似乎各家拼的不外乎是容量、價格、保固,但這次購入這隻很特別具有寄生蟲U3功能。從古早的256、512、1G、4G一路買到8G,在各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想法-- 譬如在256MB階段會想說裝文件這容量很夠用了!!但買到1G又發現可以裝的下影片很方便又拿來塞一片700MB的avi電影檔案,裝久了又發現有的影片有兩個檔案,1G實在不便利應該要換到4G。等到了4G常常又覺得只能裝avi很不錯但卻裝不下一步DVD的ISO,常常都認為應該夠用了!!但實際上有多大的隨身碟真的都是輕易可以被塞滿,人的欲往總是無止境,常常敗家前都要給自己做一下催眠。這次也不例外,選了很久購入的是SanDisk Cruzer® Titanium 16G 鈦金碟,這支隨身碟的速度中等外觀平實,但我最後還是因為特殊的U3系統及少數抗壓、耐刮的鈦合金外殼選擇了他。

▼ 隨身碟正面,特別說明一下照相時這隻隨身碟已經跟我的鑰匙圈跌跌撞撞一個禮拜多,看起來跟新的一樣。材質是少數隨身碟當中的鈦合金--兼具硬度及材料強度,可承受2000磅的重量(大概是九百多公斤)。


▼ 隨身碟背面,上面的字都不是印上去的,而是採用比較有質感的雷射刻印(也就是直接將表面破壞無法輕易被抹滅掉,簡單的說就是耐磨啦!),不過建議scandisk可以將MIC這類資訊以後印在包裝盒上就好了要在產品上的話弄張可以撕掉的貼紙吧!雖然知道MIC在這類拼價格的產品當中是常態,但看見總是覺得有降級的感覺,不過不影響這隻鈦金碟的堅固耐用!!




▼ 隨身碟採用無蓋設計,輕輕一推USB就會跑出來,推到底後只要不動到中間白色按鈕部分是會卡住的,不會推出後還有手動施加阻力。


▼ 隨身碟在讀取的時候是橘燈,


如果介紹這隻鈦金碟沒介紹一下他的U3系統那可能就連這支隨身碟的1/3都沒介紹到,因為這支隨身碟除了材質特殊外讀取、寫入方面表現並沒有太特殊的好表現,不過如果是要跟我一樣拿來掛在鑰匙圈上面隨身帶著走到是會相當適合(先前被我掛壞幾隻...)。

這邊順便附上先前買之前打動我購買慾望最後一根稻草的網路測試影片--
SanDisk Cruzer Titanium 2GB Crush Test (真的很耐操,車子都壓不壞)。簡單描述一下影片內容:一開始先拿一般常見隨身碟以電腦讀取證明隨身碟正常後用車子壓過,結果穿腸破肚再插入電腦讀取失敗(當然都分屍了Orz);以更嚴苛的方式測試SanDisk Cruzer® Titanium 並反覆蹂躪,結果毫髮無傷(影片看似乎連刮痕都沒),以電腦讀取完全正常通過測試。



插入隨身碟後會發現,U3系統會初始化(當然我事先設定好一律先跑autorun插入直接跑),如果有設密碼會要求輸入密碼(據說如果忘記密碼,整支隨身碟的資料請格式化吧!沒救了)。順便一提這個U3系統是可以完整移除掉變成一般隨身碟來使用的,需要時再上scandisk網站安裝即可,為什麼會提這個問題? 因為有人會習慣隨身碟裡面裝音樂然後插在車上的MP3播放機來播音樂,如果有安裝U3系統,這項功能可能會無法順利達成!!



如果未輸入密碼時,是無法進入到磁碟內部看的!!插入隨身碟時會看見系統多了一台虛擬的U3 system光碟機及卸除式磁碟,如果U3系統沒自己跑(有的PC可能把autorun功能給關掉了)可以手動進入光碟裡面跑。



什麼是U3系統? 簡單的說就是把你的隨身碟變成一支寄生獸,隨身碟只要設置好不管到哪一台電腦都可以使用自己隨身碟安裝於U3系統的程式,常用的像是FireFox、Thunderbird、OpenOffice、
Skype、MSN(Trillian)、FTP軟體(FileZilla)、PDF reader (Foxit Reader)、WinAmp、WinRAR,甚至是一些防毒軟體通通找的到!!想想看當到一台公用電腦突然要解壓縮找不到可以解的程式,隨身碟一插馬上解!!




最常用的FireFox鐵定是必裝的,可以隨身帶著自己的書籤到任何一台電腦使用的感覺真棒!!一般來說我不太敢在不是我的電腦上面登入自己的重要帳號,但是U3系統讓我很放心,因為所有資料都是存在隨身碟內,只要隨身碟一拔所有東西就消除,不會在電腦上留下痕跡。



Thunderbird是很有名的免費收發信軟體,因為近期幾乎都常用google web介面,反而是比較少用這類信件軟體了,不過對於很多沒有網路還是想看自己信夾裡面資料的使用者,這項功能還是相當具有吸引力。



這個不用說了,大家都知道Skype!! 寄生的那台電腦完全可以不需要安裝Skype直接由U3系統執行,一樣一拔就會在系統上消失。



下面這套是即時通軟體-- Trillian
支援MSN及Yahoo Messanger,因為U3官網上似乎沒找到一般常用的MSN軟體,所以找現成的來取代,之後可能研究一下怎麼把目前MSN軟體變成U3版本,用起來應該會更順手。



因為裝很多軟體,版面根本塞不下,有些其實是隱藏起來的,這些軟體順序是可以手動改變的,常用的就放表面,不常用的就放更多程序那裏面囉。



U3相容的軟體我認為做得相當好,只要直接點選就可以上網下載一堆U3版本的軟體,當然部分軟體是付費版本,但多半提供試用,好用的話可以考慮付費。我上面安裝的全都是免費的軟體!!如果你裝上面軟體基本上是不需要花到一毛錢的。



另外,想要一插入隨身碟就執行某幾個程式嗎? 都可以設定,相如果想說一插隨身碟就馬上登入Skype或MSN直接設定就可以了。



安裝U3的方式除了剛才從網站上下載之外,也可以自己製作然後直接從電腦安裝,當然這部分我還沒摸熟,暫時先跳過。



暫時結論:

因為才入手約一周,很多部分摸的還沒完全很熟,雖時想到再補充。此隨身碟的優點就是鈦合金製非常耐操、耐刮及好用的U3系統;缺點則是速度平庸、U3軟體中文部分只有簡體而無繁體。另外雖然鈦合金很強壯但可不防水,不要傻傻的拿去浸水(壞掉應該算人損)。非常適合隨身碟常常跌跌撞撞常常掉到地上的傻大哥傻大姐,或是要跟鑰匙掛在一起帶著走的人。如果嫌鈦合金版本太貴只想要U3系統(鈦合金版本大概貴了三四百元,但保固則從2年變成5年),實際上可以買SanDisk的其他塑膠殼版本一樣有U3,至於保固加長及材質用料個人覺得相當值得。不過比起台灣很多廠商的終身保固來說,五年保固雖然足夠但卻顯得遜色一截。(當然也很多廠商是玩假終身保固就是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