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參加了Windows 7 Club所舉辦的小網聚,因為在高雄機會難得不用北上,因此抄了一些傢伙(紙跟筆)準備了一些問題下午就前往小王子和平店參加聚會。整個聚會大致上是以Windows 7的新功能及改善的部分做介紹,看來微軟真的是下很大的功夫想要洗刷一下Vista累積起來的怨念阿。而我準備的問題理所當然就是有關於Windows 7 MCE及一些多媒體相關的問題啦。

▼參加小聚會的名牌,聚會大概兩點開始,因為人陸陸續續到,主持人小潔開始鬧大家玩遊戲並開始自我介紹。



▼進場時發的限量贈品 -- 小林煎餅,一值到我回到家時我都還想不透,煎餅跟Windows 7有什麼關係?? 好歹也發一包乖乖讓我放在主機上嘛 但是打開之後我終於能夠理解了。


▼ 煎餅上烙著Windows 7及旗幟還有I'M A PC的LOGO


▼美好的一天由Windows 7開始....,多美好??你看Jeff笑的多開心就知道多美好了。為什麼叫Windows 7 ? 這答案也是令我跌破眼鏡(還好當天我戴的是隱形眼鏡)



▼ 看到這張圖懂了吧,就是右上角那個角角,下次要不要換左下角改成Windows L ??



▼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Windows 7介紹,Jeff手上拿的是安裝Windows 7的BenQ的觸控式小筆電。



▼ Windows 7的全文搜尋工具(類似Google desktop)取代掉XP那隻沒用又常常找不到資料還常迷路的小黃狗,看來Google給有點軟的壓力應該不小。



▼ Windows 7額外增加了BitLocker To Go功能,也就是以256 bits 加密你的隨身碟,讓隨身碟即使掉在外面也不怕被人竊取裡面的資料,看來冠希事件對大家資料防護上貢獻良多。而經過
BitLocker To Go加密過的隨身碟需要輸入密碼才可以讀取,且不限制在Windows 7上面隨身碟才能讀取,只要在Windows平台都可以讀取使用。沒錯前面講的是"讀取"而以,如果想寫入隨身碟,抱歉啦!!請換Windows 7才可以有寫入功能。OMG這就大量限制住BitLocker To Go的使用慾望啦Orz 雖然做到滴水不漏很好,不過也不用做到肥水不落外人田嘛。另外大家都被隨身碟病毒煩怕了!Windows 7這部分是否加密對病毒有額外的防護效果?是沒有的!! 因為密碼沒輸入前根本也進不去,密碼輸入後隨身碟他還是會autorun ,要加強防毒效果要類似這種做法才有辦法,不然雖然不解碼毒也進不去但是同時你的資料也寫不進去讀不出來。




▼ 另外一個特色,多點觸控! 說真的趣味跟遊戲性居多,如果工作要把手放在螢幕上一值比來比去我看大概手會非常酸而且可能還會得五十肩XD。



▼ Windows 7目前在哪邊了? 目前RTM版已經在各大統廠商那邊了,而在今天
8/22台灣只要是MSDN的訂戶可以下載RTM版了。



▼ 當然為了洗刷Vista的不良紀錄,這升級當然得好好的來比一比(我絕對不是故意拍這個表情的)




▼ 接下來是由Kevin實際上機介紹前面所介紹的功能,首先是BitLocker及
BitLocker To Go功能,不過在其他Windows平台的寫入功能沒普及前,我還是用我的U3系統來做加密動作。



▼ 而接下來這個功能是所謂的Windows XP Mode,這麼模式真是讓人眼睛一亮,很多先前Vista無法使用一些舊軟體讓很多使用者升級卻步都可以這項功能來讓舊軟體繼續在新系統上面跑,不過既然是在虛擬的OS上面跑肯定也是會比較花資源的。



▼ 而XP Mode並不是簡單的讓單一程式以XP相容模式啟動,而是在Windows 7作業系統之下虛擬一整個XP作業系統出來(這個感覺就很像在Windows 7底下遠端登錄到另外一台XP電腦)。為什麼會有這樣感覺?因為要在XP Mode底下執行的軟體就得在XP Mode底下安裝,但是XP Mode也不是萬能,像是遊戲就無法在XP mode底下跑,因為牽涉到3D部分全都不能跑,應該沒人會遠端登入玩game吧?(Facebook的game不算)



▼ 而XP Mode安裝好之後難道都得在虛擬的OS上面執行老程式才行?? NoNo,只要安裝在XP Mode底下的軟體後都可以直接在Windows 7底下做開啟。下圖是在XP Mode底下安裝的Excel在Windows 7上面執行的狀況(注意邊框是全不透明藍色);下層則是安裝在Windows 7底下的Word視窗(半透明特效)。



另外PSR功能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所謂PSR就是問題步驟收錄小程式,有興趣的可以點入連結觀看別人寫的介紹文章,看來以後寫教學文都可以透過這個小程式偷懶一下。


接下來則是眾鄉民的拷問大會.....現場微軟工作人員都很不錯有問必答,不過因為有些問題不是現場這兩位負責的範圍,所以後續就是以E-mail方式再轉給相關人員做回覆。因為時間其實不太夠,大家問問題的時間太短了Orz 大概很簡短的Q&A時間問了一個小問題而以,因為剛好這個問題沒辦法被直接答覆出來,因此我整理在後面一起給微軟帶回去當消夜了。



下面是我提出希望微軟帶回去當消夜的問題:
1.  MCE 數位/類比無法同時兼顧,在Windows 7 MCE底下雖然已經可以同時設定數位/類比訊號,但設定完成後卻只能看類比無法觀看數位(設定好根本沒地方切換過去),想看數位得重新設定訊號,偏偏設定過程又是如此繁瑣。

2.  MCE 轉台速度緩慢,仍強制採用realtime MPEG2編碼再解碼的方式來達到時光平移的效果,無法讓使用者選擇關閉掉這項功能。台灣很多第四台節目內容很無聊的,大家都常常轉來轉去,轉台速度慢真的是會要人命。

3.  錄影排程完成後並沒有辦法自動關機,只能讓MCE系統晾在那邊,實在是浪費電。

4.  EPG部分,有些節目無法系列錄製,必須每次手動設定(舉個例子來說,以目前八點檔的射鵰英雄傳來說就無法系列錄製),而系列錄製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台灣電視節目重播率極高,一天大概可以撥個三次,而系列錄製都很敬責的把每一個精彩重播都錄製下來了,建議可以在EPG系列錄製當中多加參數(譬如說限定系列錄影的時間,像八點檔的話可以限定八點到九點之間的這個系列濾除掉其他重播的時段)。

5.  目前Windows 7能夠支援的數位/類比 TV tuner的數量各是多少? (我這邊是測到三個類比)又這些TV tuner是否可由使用者自行指定使用順序?

6.  目前不論是ATi或是NV的顯視卡多半已經之援硬解的功能,是否RTM版會支援H.264硬解?? (Windows MCE已支援HiHD因此H.264硬解不但影片需要,數位電視也是同樣有此需求)

7.  多媒體播放部分,影片播放部分是否有倍頻升級?

Windows 7在系統上面進步上真的很大,不過MCE從XP單獨安裝到Vista內建再一路挺進到Windows 7 卻遠比系統本身進展緩慢。家庭多媒體娛樂中心部分應該也是Windows 7的主力之一吧?? 希望微軟也能讓MCE這部分有更顯著的實質改版而不是只改進UI的美工圖案。

後續微軟回覆將更新在此頁面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