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virus.jpg
網路常見的USB防毒軟體大致上分為兩類,第一類的隨身碟防毒軟體主要是針對防禦病毒入侵為主的防毒軟體,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能夠不中毒當然是最好的。不過,如果不幸中毒,當然也需要盡速解掉,避免自己的電腦後門大開,一些重要的個資或帳號就被盜走了。因此第二類,解毒型的軟體也會在本篇提出,如果連一些常見的解毒型軟體都無法被清除掉,那最後也只能走上手動解毒或是重灌一途。本篇所列之軟體皆為實際使用過後覺得不錯才列入,各有其優缺點,當然或許也有漏網之魚的好作品。另外需要提醒一點,請不要隨便下載來路不明或是被人轉了好幾手的解毒或防毒軟體,因為可能是被人加料過的版本,防毒不成反而門戶洞開,因此本站在提供載點的時候,盡量以官方釋出的載點頁面為主。
防禦型 隨身碟防毒軟體:
第一類的隨身碟防毒軟體主要是透過主動式的防禦方式來阻擋病毒入侵的管道,而除了靠病毒碼、黑白名單外,也有的軟體是在autorun.inf檔案動手腳以禁止寫入及
透過晶片組來直接控制隨身碟呈現防寫狀態來減少病毒入侵管道。

1.  SNOWY OWL USBAV
特色:由
順煜科技採用國內老牌金帥防毒廠防毒核心技術所研發,透過晶片開啟隨身碟防寫阻擋病毒入侵隨身碟,安裝於隨身碟內的防毒軟體插上後隨即映像於電腦當中執行後,防寫機制才給予解除。與大部分的電腦既有防毒軟體相容,所有進入隨身碟內的檔案皆會被貓頭鷹防毒軟體掃描,判定中毒檔案以隔離非強制刪除的方式處理。病毒判別機制非透過簡單黑名單式而透過採碼後的病毒碼且能夠透過線上更新及透過隨身碟主動回掃中毒的電腦。
官網:
http://tdnj.pixnet.net/blog/post/24366358
語言:正體中文/英文
載點:下載




2.  GGreat USB Anti-Body
特色:由國內老牌金帥防毒所研製,透過將AutoRun.inf檔案設定防寫防止病毒竄改自動執行檔案感染病毒( 與熊貓Panda USB and AutoRun Vaccine相同),並提供額外付費的四合一檔案防護加密可選擇。軟體安裝後常駐於電腦當中透過內建的病毒碼防止中毒隨身碟感染電腦。USB Anti-Body屬於免費隨身碟防護軟體,無法提供線上病毒碼更新,需要上網直接安裝新版Anti-Body曾加防護能力,而接種過AntiBody疫苗的隨身碟則能夠增加基本防護能力。
語言:正體中文/英文

官網:
http://www.ggreat.com.tw
載點:下載
GGreat.jpg


3.  Panda USB and AutoRun Vaccine
特色:熊貓的防毒疫苗主要有兩項功能,其一關閉當隨身碟插入時的自動執行動作減少病毒直接發作機會。其二,透過將AutoRun.inf檔案設定防寫防止病毒竄改自動執行檔案感染病毒。軟體本身並沒有辦法提供病毒掃描及病毒碼更新能力。
語言:英文
載點:下載
panda usb vaccine.jpg


4.  USB Virus Scan
特色:USB Virus Scan提供一些好用的工具包含停用禁用自動執行功能、修改autorun.inf檔案免疫隨身碟、及修復常見系統中毒問題。具備掃描功能,但判別病毒非靠病毒碼而是靠掃描根目錄底下執行檔案,並提供檢視執行程序以白名單的方式可加入相信的電腦程序。另一方面整合類似Unlocker功能能夠避免遇到退出隨身碟時系統出線磁碟使用中無法移除的窘狀。
官網:http://www.usbvirus.com
語言:英文
載點:下載
USB virus scan.jpg



5.  Wow! USB VirusKiller 可攜式儲存設備防毒軟體
特色:由國人自製的開放免費軟體,屬於常駐於電腦系統當中,當隨身碟插入時會對隨身碟做掃描動作,提供病毒碼及白名單防禦來刪除病毒。不會對隨身碟做任何手腳,因此僅防止隨身碟病毒進入電腦,僅安裝的電腦具備防禦能力。
官網:http://of.openfoundry.org/projects/906
語言:中文
載點:下載
wow.jpg



6.  USB Cleaner (U盤病毒專殺工具)
特色:USB Clean是對岸的作品,主要透過常駐電腦來阻擋隨身碟病毒感染電腦本身,功能非常多包含隨身碟免疫功能、病毒掃描、系統修復、自動更新病毒碼、卸載隨身碟,雖然是繁體中文,但是部分用語還是屬於對岸的用法,部分檔案會被小紅傘誤判為病毒。
官網:http://www.usbcleaner.cn
語言:中文
載點:下載
USB clean.jpg

7.  USB Disk Security

特色:USB Disk Security主要透過常駐電腦來阻擋隨身碟病毒感染電腦本身,付費版本提供掃描隨身碟及修復中毒電腦。軟體並沒有辦法更新病毒碼,
官網:http://www.zbshareware.com/
語言:英文
載點:下載
USB security.jpg

 

 解毒型 隨身碟防毒軟體:

1.  Efix
特色:EFix是由PTT網友Junorn所寫的一支專解Kavo系列隨身碟病毒的程式,能夠刪除Efix能夠辨認到的刪除檔案清單,如果中毒的檔案在清單內,能夠解除大部分的中毒症狀,及恢復一些被破壞登錄值,軟體的更新速度非常勤勞,值得不幸中毒的人來嘗試此套解毒方法。因為是免費軟體,執行時會出現一些警語需要自行承擔風險,不過按照官網正確使用方式來說,大多不會出什麼問題。
官網:http://reinfors.blogspot.com
載點:下載 (因作者載點常掛點,因此提供分流備份,最新版本請洽官網,本版本2009/10/23更新)
efix.jpg  


2.  Combofix
特色:Combofix與Efix相當類似,都是中毒之後執行來刪除病毒使用,屬於事後補救解毒的工具,如果中毒的檔案在清單內,能夠解除大部分的中毒症狀,及恢復一些被破壞登錄值,因為是免費軟體,執行時會出現一些警語需要自行承擔風險,不過按照官網正確使用方式來說,大多不會出什麼問題。
官網:http://reinfors.googlepages.com/combofix1.html
combofix.jpg


3.  趨勢科技

特色:趨勢科技釋出的刪除KAVO病毒的移除檔案,能夠有效解決常見KAVO病毒及其衍生物。
官網:
http://tw.trendmicro.com/tw/support/tech-support/board/tech/article/20080110081233.html
usb.gif


4.  解馬大師共享版

特色:解除透過隨身碟感染之病毒,如Kavo等。本程式具備即時掃描引擎,可即時偵測插上的隨身碟之病毒並協助解除,自動更新病毒碼讓清除的過程簡單化很簡單的即可清除。
官網:http://blog.lansea-chu.com/index.php/archives/33
載點:
ITtech.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