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螢幕解析度與電視訊號解析度
首先來點枯燥的,LCD面板都有固定解析度(Native Resolution),電視訊號(以類比來說只有720x480)本身並非面板的Native Resolution,因此是沒辦法不經過scaler 1:1把訊號轉成全螢幕的。電視盒本身有內建scaler把電視訊號轉成符合面板Native Resolution來撥放而已。

2.  為什麼電視卡不會標示解析度支援而電視盒都會標示?
前面提到,電視盒因為不透過PC就能夠運做,所以一切的動作都在內建在電視盒本體內完成,因此電視盒本身有內建scaler把電視訊號轉程符合面板解析度來撥放;而電視卡本身是不負責這段的處理,因為電視卡接在電腦當中很多電腦已經有的功能就不需要重覆製作,負責輸出處理的是顯示卡及螢幕。電視卡本身負責把第四台訊號解開後是把訊號交由顯示卡做輸出,輸出的解析度如果跟面板解析度不合螢幕也會自動scaler到面板解析度。電視盒比較方便的就是他不需經過電腦就能使用的特性,所以到任何地方訊號良好就不需要顧慮其他的裝置配合性,但相對來說他的應用也會比較死,就是看、接電玩,無法做錄影、轉檔等應用。

3.  為什麼有的人電視卡輸出後感覺會輸電視盒直接輸出在同一台螢幕?
另外一個點值得思考的就是螢幕本身的scaler,他的作用也是把訊號放成符合螢幕的尺寸。考慮到電視盒與螢幕都有這個scaler元件的條件下,當電視盒本身的scaler做的比較好的情況下,電視訊號透過電視盒輸出給螢幕使用時因為是透過電視盒內建的scaler,呈獻的畫質就會比顯示卡 送訊號給螢幕scaler來的好,這部分也是一般人選購螢幕的時候常常忽略掉的一項規格。螢幕製造商往往也最常把消費者看不到的地方偷的很嚴重...因為決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去比這項規格。

TVBOX.jpg

所以由圖片上面可以看到,TV BOX到顯視器輸出這段相對來說比較單純,完全由TV BOX決定好壞! 但是TV card部分電視訊號畫質處理等級可能比TV BOX好上很多,但是如過遇到VGA card及LCD scaler這兩個負責輸出的裝置不賞臉,那就....

4.   電視盒解析度高是否代表畫質就好?
基本上要把原本先天不良的第四台訊號搞成720p/1080i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因為解析度不等於高畫質! 電視盒也不會因為標示了1920x1080而變成高畫質的電視盒!!延續前面scaler問題,圖中TV BOX scaler橫跨過LCD scaler可能比較容易被誤解,經過TV BOX scaler的訊號可以再經過LCD scaler也可不經,

舉個例子來說...一台1920x1080規格的電視盒接上一台1920x1080解析度的LCD
1. 假如電視盒設定解析度800x600 (TV BOX scaler 負責把720x480->800x600),而800x600的解析度進到螢幕後,因為該解析度還不是LCD 的Native Resolution因此LCD scaler負責接下來的800x600->1920x1080

2. 假如電視盒設定解析度1920x1080 (TV BOX scaler 負責把720x480->1920x1080),而1920x1080的解析度進到螢幕後,因為該解析度已經是LCD 的Native Resolution因此LCD scaler就不需要再處理進來的訊號了!

3. 假如電視盒解析度設定1280x1024 (TV BOX scaler 負責把720x480->1440x900),1440x900的解析度進到螢幕後,因為該解析度還不是LCD 的Native Resolution因此LCD scaler負責接下來的1440x900->1920x1080

這幾個情況是不太一樣的,假如電視盒的scaler做的很好!那當然由電視盒主要來負擔這個scaler的動作是最好的!(做法2)。反之,假如電視盒這 個部份做的太差那反到是不如讓LCD來扮演這個角色。這也是為什麼一直強調選電視盒不要只看支援的解析度就拿來當作是電視盒等級的主要原因。當然很多廠商 也都看準一般消費者只看解析度數字暴增就認為畫質會比較好等級會比較高就買下去了,實際上卻不是這麼回事。因為只要支援該螢幕解析度比例,基本上電視盒都能用(如做法3),只是由電視盒還是LCD兩者誰去主要負擔這個scaler的動作程度多寡罷了(做法2主要是電視盒付則、做法3則是電視盒付則前半段而螢幕付則後半段)。

再回到電視卡上面,為什麼電視卡不也做一個scaler?? 同樣問題,那為什麼電視卡不也包音效部分?? 答案就很容易,因為電腦一定會負責該功能的音效卡了,同樣問題也適用於為什麼電視卡不像有的電視盒內建小喇叭?答案也很簡單,為使用者一定會自己接喇叭, 要多好由使用者自行決定。這也就是為什麼你會感覺怎麼電視卡接上去比同等級電視盒感覺來的差?就是因為需要好的scaler配合,所以用電視卡要逼近電視盒還是需要周邊裝置去配合的,但是彈性會比電視盒來的高上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