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650+Remote.JPG
U650 藍色精靈
電視棒大小約為6.7 x 2.5 x 1.6(公分),外觀上與先前康博慣用的電視棒外殼明顯瘦身不少,顏色方面採用毛玻璃質感的黑色製作,有別於一般不透明塑料的死黑(但照片沒辦法拍出那種 半透明的感覺),內藏一康博LOGO的圖案(圖片上未過電不是很明顯),電視棒運作時LOGO會呈現藍色透出電視棒外殼。數位電視棒在發展上雖然功能部分進展幅度有限,不過在硬體部分最早時期數位電視棒有加風扇幫忙散熱的或是使用金屬外殼加強散熱的,長期使用多少都會感到相當溫熱,而隨晶片製程越來越進步廢熱越來越少,純的數位電視棒體積也大幅瘦身成功,U650維持先前無風扇設計在使用時安靜無聲,長期使用下來散熱也算良好,硬體方面算是有十足大幅進步。
U650+sandisk.JPG


前面蓋子打開是USB連接口,後面則是I-type的數位天線接收口

DSC_8937.JPG


產地是正港台灣製造
MIT.JPG


配件部分 - 除了U650數位電視棒本體之外,產品附上康博原廠遙控器、中文遙控器銘板、雙開加強天線、FM天線、USB延長線。在市場上因為競爭激烈(尤其是數位電視棒)相當多的電視棒壓低終端售價產品內除了電視棒跟光碟片外什麼都沒有,只有一根電視棒,U650附上的配件算是相對豐富。而U650迷你的電視棒除了具備大小優勢外,還可針對讓原有康博類比電視卡的使用者延續使用ComproDTV 4.5 軟體來同時支配兩套硬體,這項特色使得U650成為無論是新購或是擴充升級使用者都適宜的選擇。

all parts.jpg


以往電視棒都是附一根鐵絲型的數位天線,不過目前已經進步到送雙開牛角天線了! 廠商說明書上面有寫,兩者水平收視訊果會最佳,不過我這邊測試扳成牛角狀跟水平狀效果差異不大(有可能是每個地方的收視狀況差異問題),附的數位天線與電視棒都是I-type連接頭,可以快速的連結。下面這張照片電視棒就比較有半透明的感覺了。

DSC_8939.JPG


產品十分貼心的附上USB延長線,主要用途是用來延伸電視棒使用,對於一些主機後方USB插孔插很多裝置比較擠的使用者來說,可以有效改善這個壅擠的問題。(附上的USB線材很粗勇,外面還有防止干擾的金屬遮蔽,長度也不會太長造成訊號及電力損失)
U650+USBcable.JPG

 康博原廠的遙控器,吃兩顆AAA電池(圖中黃色電池是原包裝內附的兩顆電池),能夠直接以遙控器操作ComproDTV、ComproFM影音軟體及透過HID控制基本Windows Media Center操作。

DSC_8932.JPG


U650 最大的優勢在於數位電視棒體積的大幅微縮(無論在長度及寬度)在目前迷你筆電、桌機當道的現在更好搭配了,並且支援FM/DAB/DAB+ 廣播收聽功能,只可惜目前台灣DAB數位廣播功能並不普及,目前台灣似乎只有一個頻道,而且只有台北有機會收聽的到!!而也因為這個原因,目前U650的 終端售價並沒有因為DAB功能而加價,算是提供一種買起來放,看哪一天有機會DAB普及後就賺到可以使用。


測試環境

處理器:intel pentium D 2.8GHz
記憶體:1G RAM
顯示卡:
ATI Radeon HD 4350
音效裝置:火網1723
作業系統:Windows 7 32bits
軟體版本:ComproDTV 4.567 + 7.1.100.1248驅動

安裝的部分,由於ComproDTV 4.5版以後已經有很簡單的Wizard一步一步提示使用者下一步該做哪些設定,因為非常簡單,因此這部分就略過! 新版的ComproDTV 4.5也與舊版的差異相當大,整個是更加一目了然的新界面。
DTV4.png



康博Logo造型的LED燈號顯示,當接收訊號不良時燈號會閃爍,無訊號時燈號會消失,隨時都可了解目前訊號接收狀況。
U650+AOD250.JPG


HiHD使用CPU軟體解碼,因為使用的CPU並不是很快,因此感覺氣喘噓噓,雖然解的動,不過就很難再做其他事情。
HiHD +CPU+soft.png


HiHD硬體解碼開下去,使用率瞬間掉下來,游刃有餘!
HiHD +CPU.png

一般數位電視的CPU使用率並不高(軟解)
SDTV + CPU.png


DVB-T FM廣播,因為少掉影像部分,因此可以看出CPU使用率超級低。
FM+CPU.png


ComproDTV特殊功能,使用U650數位部分能夠一次接收同一串流當中的三台數位電視頻道(SDTV)
3SDTV.png

右鍵選單,雖然大部分的功能控制面板上面都有,不過有的人可能還是會比較習慣使用右鍵選單把功能叫出來直接選擇(KMP或是PotPlayer用習慣的人應該更會如此),像底下可以直接選擇數位的頻道名稱直接轉台過去,省下一台一台轉的時間。
select  channel.png

 
HiHD播放,
支援顯示卡開啟DXVA HiHD硬解,即使電腦CPU效能不夠好也不用擔心解不動(以目前來說大部份的顯示卡都支援DXVA硬解了)
HiHD.png


數位部分,發射台發射什麼電視棒就負責收下來,所以也不像類比訊號那樣可以指定使用的編碼器及錄影格式,而數位解碼部分是無法指定的。
record.png



時光平移設定,因為也沒有編碼的問題,因此設定部分僅能設定希望時光平移的緩衝時間。
timeshift.png



  使用者介面,設定一些截圖壓縮品質、頻道表顯示的位置等個人化的設定
userinterface.png



系統裝置當中,可以看到目前電腦的配置情況,如果出現一些問題需要上官方論壇詢問的時候,也可以直接把這欄位的訊息直接貼上,因為裡面的資訊相當豐富,包含 使用的硬體、驅動、ComproDTV版本、使用的Windows系統版本甚至是連DXVA硬解是否有開啟等資訊都在裡面,可以省去不少跟客服人員雞同鴨講的時間。
system.png


EPG部分,還可以再加強!因為目前要轉到該頻道,軟體才會接收到該台的EPG資訊,應該要想辦法弄成像微軟的EPG那樣,一次全部都搜刮起來,使用上會比較便利一些。
EPG.png



DAB數位廣播使用時圖片,目前僅有在台北能夠收到一台,其他地方就當作沒這項功能吧!
DAB.jpg


美中不足的是,康博並沒有把類比的FM廣播整合進ComproDTV當中,而是需要額外灌一個ComproFM軟體。往好處想大概就是界面設計可以比較單純、專門。
數位FM被整合進ComproDTV 4.5很有可能是因為目前頻道數少,加上先前並沒有開發給DVB-T、DAB廣播的專門軟體,這樣來想或許就合理不少。但畢竟數位廣播部分都可以整合進ComproDTV了,類比FM部分或許可以比照辦理一下。
ComproFM.png



硬體兼容特性
這款數位電視棒另一特色,就是能夠與康博使用ComproDTV 4.5的電視卡相互搭配使用,透過單一軟體同時操控兩個裝置。一般而言兩個不同品牌的電視卡或是電視棒產品可能使用不同的軟體,當兩種裝置都要啟動的同時,就需要將兩個軟體都開啟,如此一來使用的資源便更多。除了像是既有資源的互搶之外,如果兩個軟體設定不同(譬如一個裝置使用顯示卡的EVR模式輸出、 另一使用顯示卡的overlay模式輸出),更有可能造成系統相容性的問題。而U650使用單一ComproDTV軟體設定能夠兼容其他康博的類比電視卡,讓一些以前買類比電視卡想要升級數位功能使用者能夠更穩定及無痛的跨入。
E600+U650.JPG


這邊使用E600F (年代新聞) 搭配U650(華視) 使用,現有搭配ComproDTV 4.5的類比電視卡都可以使用相同軟體做開啟控制,硬體兼容的特性,不論是第一次購買相關產品及進階擴充的使用者都能兼顧十足增加這款產品競爭力。
E600+U650.png


HiHD實際使用畫面:(由於解析度較高,版面問題有縮解析度)
1128_210025_CH011.jpg

1127_233902_CH011.jpg

1127_233831_CH011.jpg


1127_223659_CH011.jpg


1127_223535_CH011.jpg


1127_223435_CH011.jpg



數位SDTV實際使用畫面:
1128_210533_CH012.jpg

1127_223049_CH016.jpg

1127_223246_CH014.jpg

1127_223323_CH012.jpg


1127_223736_CH012.jpg


1127_223823_CH009.jpg



1127_224218_CH018.jpg

 

結論
U650 數位電視棒
因為晶片製程進步而廢熱越來越少,因此有別於其他系列的產品成功瘦身,加上電視棒本身已內建IR接收器不需要佔用第二個USB插槽,相當適合目前電腦主機越來越小、插槽越來越不夠的趨勢。LOGO造型的LED燈號顯示,提供訊號強度判別功能,能夠在接收訊號不良時燈號會閃爍,無訊號時燈號會消失,隨時都可了解訊號接收狀況,讓產品LOGO不再只是廠商自high佔據產品外觀的狗皮藥膏。U650與使用ComproDTV4.5相關硬體兼容的特性,不論是第一次購買相關產品及進階擴充的使用者都能兼顧十足增加這款產品競爭力。而缺點部分,EPG部分仍需持續改善顯示方式及版面配置、及更大的自訂數位解碼器彈性以滿足夠多進階使用者的需求。


本文榮獲Hot3C網站採用上至首頁! 在此感謝Hot 3C哈燒王網站
HOT3C.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