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入門款的網路監控攝影機很多,但是將安裝方式簡化再簡化的產品就不多,一般人最苦惱的莫過於拿到機器後繁複的設定及如何連線問題。康博這次首次自行跨入手機登入軟體 C4Home (Camera for Home)而對應推出的入門款 TN50W ,主打的就是簡易的軟體安裝,讓使用者只需要幾個步驟,不需要繁複的 Router 設定就可以直接完成連線。而因應智慧型手機當道的現在QR Code 來做相關攝影機的安裝,可說是相當的方便。
 DSC_1677-001

▼ 產品開箱
DSC_1680

 

▼ TN50W 內容配件大集合,由於是支援無線網路版本,除攝影機本體及配件(變壓器、安裝光碟、說明書、保證卡)外,還附上了迷你無線網路卡。
DSC_1693

 

▼ TN50W 設計得相當迷你,機器本身並不具備紅外線照明功能,取而代之的是LED照明光源。一般我們用來做安全監控使用紅外線照明效果會較佳,一方面也不容易被人發覺,而使用LED燈做為照明燈源,往另一發面想好處就是可以讓人馬上發現有監視器,達到嚇阻效果。
DSC_1695

 

▼ 另一角度看來可看見側面 mircoSD 卡插槽,支援循環錄影及線上錄影回放功能,而機器本身也支援雙向語音,透過手機軟體TOUCH,直接可以雙邊進行對話。
DSC_1697

 

▼ 插上迷你無線網卡後
DSC_1698

 

背面配置如下:電源孔、有線網路孔、無線網路卡插槽(僅能使用康博 USB 專用網卡)、QR code貼紙。
DSC_1700

 

▼ 另一角度,萬向連結頭,可以提供攝影機大幅度的調整
DSC_1702

 

▼ 背面,QR code貼紙可以在設定C4Home軟體的時候直接用手機掃瞄QR code完成快速設定。
DSC_1707

 

▼ 旋轉其他角度
DSC_1713

 

正式上機,當第一次連接設定後(在第一次安裝時,需要將有線網路及無線網卡都插上先做好設定),之後在使用時就僅需一個電源座就可以運作,透過無線網路不需要再布網路線。
DSC_1717

 

▼ 當亮度過低時,攝影機會自動啟動LED照明輔助繼續錄製
DSC_1723

 

安裝步驟如下:

1. 以有線網路連結路由器/無線基地台 (並插上無線網卡)

2. 手機/平板端下載C4Home 軟體

3. 開啟 C4Home 掃描QR code完成安裝設定

▼可以直接掃描說明書上的QR code來直接安裝 C4Home 軟體,或直接到 google play 下載也可以。

1

 

▼安裝完成後直接開啟
23

 

 ▼首次使用時可以創立新帳號,以便日後登入系統使用。
45  

 

▼ 設定時使用手機掃瞄QR code來新增攝影機,目前康博也是少數幾家在監控安裝步驟當中導入QR code 簡化安裝流程的廠商。
DSC_1730  

  

▼ 選定好攝影機後,選擇啟用WiFi (在這個時候有線網路線仍是在連結狀態)
67

 

▼ 在看到底下的通知訊息後,有線網路線可以正式拔除,日後在這一台Router上使用都不需要再做設定,直接連無線網路,整個軟硬體安裝都完成。
8

 

▼ C4Home 軟體同時觀看多路網路攝影機的介面(這邊只有接一台,所以只有一個畫面)
9

 

▼ C4Home 支援中文、英文、日文
10

 

▼簡單易懂的設定介面 
11

 

▼ 由於是入門型,影像解析度為480p (640x480 30fps跟類比有線電視一樣的解析度),產品定位為家用,像是幼兒看護、長輩關懷、寵物互動、住家保全,以三千多元的價格加上簡易的設定,很明顯是要攻佔家用市場。
12  

 

一般網路攝影機最大的問題就是軟體上的安裝設定較為繁複,但在 TN50W 上面搭配手機app軟體能夠快速以 QR code 掃描方式安裝,對於絕大部分繁瑣的網路監控攝影機來說,康博的 TN 系列搭配C4Home軟體克服了這個問題。 而如果不透過手機快速登入,康博旗下的監控產品都有製作 iWizard,能夠由PC端一步一步的指導安裝軟體,使用 iWizard來安裝設定整台 IP Camera基本上也不會遇到太多的問題,大部分的情況都是看圖說故事,簡單的幾個步驟都是選擇題,設定完畢即可以開始使用。在初次按裝軟硬體的時候,可以使用原廠內附的光碟片來安裝,因為光碟片設計有影片教學,對於初接觸不知道如何硬體連線的使用者來說,可以大幅降低安裝門檻。 (請參閱:Compro IP Camera 安裝指引 - iWizard  一文)

1

 


▼ 系統設定完成後,會將整個網路狀況做個簡易的判斷,設定完成就可上路使用。
2  

 PC 端連網測試,在區域網路內(電腦、手機跟監控在同一個區網內),可以直接透過虛擬的IP直接連線,如果在外網則是需要透過 iDDNS 的服務來直接登入(透過WebVUer 介面)。不過 iDDNS 設定上需要有一定的 Router 設定經驗才能使用,設定門檻稍高。 
3  

 

 透過WebVUer 介面可直接設定攝影機內部較進階的設定,包含雙串流的設定及SD卡錄影機制設定。
4  

單機錄影監控

相信很多的人在家裡使用監控都不想要多連結一台電腦或是迷你 Linux 主機來專門存放監控錄影檔案,因為如果只是一路的監控,專門開一台主機真的很浪費電! 而 IPCamera 可以獨立運作的特性,使能夠將即時監控的檔案儲存於MicroSD/SDHC 記憶卡,不需連結PC也可以使用,空間不夠時能夠循環錄影。

 

 單機錄影可直接簡單設定,網路斷線時可強制錄影,SD卡空間用完時是由最舊的資料開始複寫。


 錄影部分可選擇事件錄影及排程錄影(這邊可以透過排程錄影來達成每天 24hr 錄影的目的),檔案大小預設自動會分割成1小時1個檔案(無法自行設定)。

 

總結:
TN50W算是平價但實用型的監控,設定上搭配 C4Home 軟體掃描 QR code 幾乎可以達到無安裝門檻就能夠使用,相當適合想要自己架設監控設備的新手 DIY 族,產品並不會因為平價而在軟體上面偷掉什麼功能,但因為平價所以採用的關鍵影像感測器僅有1/7" CMOS 影像感測器(提供 640x480 下最高 30fps),市面上同價位的產品幾乎也都是相同規格,都是定位在平價、實用,差異化就主要在各家的軟體搭配上,監控類產品的硬體基本上就是用錢砸出來的,要720p 等級以上至少就是 5-6K、1080p 等級以上就是8-10K起跳,所以以平價產品來看 TN50W 還是相當值得推薦給預算不夠但偏好實用性為主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