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測試過 Compro TN50W之後,今天要介紹的 TN500W 是進階版支援紅外線夜視及 PTZ 功能,所謂 PTZ 與一般監控攝影機並無太大差別,而所謂 PTZ 功能代表攝影機的鏡頭可以左右轉動(Pan)、上下傾斜(Tile)、放大(Zoom)的功能,而透過PTZ能夠隨時改變攝影角度與涵蓋範圍,相較於一般固定式攝影機可以獲得更好的監控效果。而 TN500W 屬於 Compro 的 TN 系列產品,這系列產品特色為支援 C4Home 軟體,安裝方式簡化,不需要繁複的設定及連線問題就可使用,只需要幾個步驟甚至不需要進入 Router 做複雜設定就可直接完成連線,亦可搭配智慧型手機支援 QR code 安裝。除此之外,Compro 這次還加入了 Dropbox 的支援使用,以往監控需要特別設置一台主機來存放這些資料,但現在再也不需要一台Linux主機或電腦直接透過網路丟到 Dropbox 雲端即可。


▼ 產品開箱


▼ 產品開箱,本體之外,配件都另外裝箱,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支援 PTZ,絕不可用手去旋轉鏡頭,特別是在通電的情況下,以免馬達受損。


▼ TN500W 
內容配件大集合,TN500W 內建無線網路,因此配件中就包含 Wifi 天線,除攝影機本體及豐富的配件(托盤、安裝壁虎、變壓器、網路線、安裝光碟、說明書、保證卡)。

 

▼ TN500W 本體外觀,正面可看到鏡頭、紅外線照明燈、影像感測器、PTZ 支援馬達。

 

▼ TN500W 背面主要都是 IO 配置。

 

▼ TN500W 背面I/O ,支援 LAN、WiFi 天線、WPS 按鈕、Reset 按鈕、電源孔、音效輸出、麥克風輸入。

 

▼ TN500W 插電後,紅外線在灰暗環境下是會自動開啟,前面指示燈在無網路狀態下為紅色、未連線完成前是紫色,設定完成後則是轉為藍色。

 

▼ TN500W 安裝完成後背面長這樣,一般在設定完成後僅需要留一支無線網路天線及電源輸入即可使用。

 

▼ 在首次設定 IP Camera 時需要以有線網路做連接設定,設定完成後才能走無線網路。

 

▼ TN500W 正面訊號燈,呈現藍色代表連線成功! 紫色則代表有通電但尚未連線(完成)。

 

一般網路攝影機最大的問題就是軟體上的安裝設定較為繁複,但在 TN500W 上面搭配手機app軟體能夠快速以 QR code 掃描方式安裝,對於絕大部分繁瑣的網路監控攝影機來說,康博的 TN 系列搭配C4Home軟體克服了這個問題。 而如果不透過手機快速登入,康博旗下的監控產品都有製作 iWizard,能夠由PC端一步一步的指導安裝軟體,使用 iWizard來安裝設定整台 IP Camera基本上也不會遇到太多的問題,大部分的情況都是看圖說故事,簡單的幾個步驟都是選擇題,設定完畢即可以開始使用。在初次按裝軟硬體的時候,可以使用原廠內附的光碟片來安裝,因為光碟片設計有影片教學,對於初接觸不知道如何硬體連線的使用者來說,可以大幅降低安裝門檻。 (請參閱:Compro IP Camera 安裝指引 - iWizard  一文)

 

而在 iOS 及 Android 系統的大舉進攻下,監控的使用也未必須要透過 Windows 系統上來設定及使用,也可透過這兩款主流的行動裝置來使用,安裝步驟如下:

1. 以有線網路連結路由器/無線基地台 
2. 手機/平板端下載 C4Home 軟體
3. 開啟 C4Home 掃描 QR code 完成安裝設定或使用內建 iWizard 一步一步完成設定。

▼可以直接掃描說明書上的QR code來直接安裝 C4Home 軟體,或直接到 google play 下載也可以。
1

 

▼安裝完成後直接開啟
23


▼首次使用時可以創立新帳號,以便日後登入系統使用。
45  

 

▼ 初次進入軟體,選擇新增攝影機,C4Home提供兩種新增的方法,第一種為直接掃描TN500W後面的QR code直接就可以抓到,第二種為透過 iWizard 按照指示設定(首次設定須在有線網路下)

 

▼ 選擇好攝影機後,選擇啟用 WiFi 以確保之後可用無線網路連線。

 

▼ 設定完成後,拔下有線網路開始讓機器自己抓 WiFi 訊號連上線,在 C4Home當中設定部分簡單分為:攝影機設定、串流設定、通知設定、分享設定。

 

▼ 影像設定這部分,由於產品定位是給移動裝置使用,因此解析度不像專業型抓的那樣高,更新速率也只有5FPS,與一般監控方向不太相同。

 

▼ PTZ部分,在監控畫面下直接點選定位點圖示就考以自行定義出幾個常用的定位點,如此一來就可以在使用時快速定位到想看的角度,像目前我設定了2個定位點,其中一個平常預設照向門口車庫,另一邊照向客廳,隨時可以用手機確認家中有無客人來訪。

 

隨著雲端服務越來越流行,市面上的雲端儲存也大行其道,Compro IP Camera 也開始搭上這股風潮,在 TN500W 上開始支援透過免費的雲端來幫你儲存監控資料。TN500W 支援了目前非常流行的 Dropbox 雲端儲存的功能,透過既有的雲端空間將移動偵測到的影像直接上傳到雲端,並發出移動通知給手機(可設定需不需要通知),而目前支援快照上傳,影像上傳部分目前尚未支援。影像部分或許可以考慮支援移動偵測後 30 秒之內的影片上傳相信會更好! 但或許考量到 Dropbox 容量或是監控上傳資料量的問題因此尚未做,這點不確定,不過可以確定按照這個趨勢,監控不支援雲端未來會被淘汰掉。


▼ 設定移動偵測警示通知,手機有連網的狀態下,系統發出的通知就會如同簡訊一般發到手機來,不過目前此功能只有開與關兩個選項,並未細分到設定幾點至幾點開啟移動偵測;幾點關閉移動偵測,但此功能似乎在以往 Windows 軟體下似乎是能夠辦到的,隨著行動裝置日益普及,這點應該會與 Windows 差異越來越小。


設定完成後,日後IP Camera需要做軟體更新也都可以直接在手機上完成,不需要開電腦。

 

總結:
TN500W 搭配 C4Home 軟體掃描 QR code 幾乎可以達到無安裝門檻就能夠使用,適合想要自己架設監控設備的新手 DIY 族。產品針對族群並非硬梆梆設定繁瑣的專業監控,而是更貼近一般消費型使用者的使用習慣移動裝置周邊型產品,搭著移動裝置崛起的列車,在 iOS 及Android 系統上支援性都不錯,可免 Windows PC 即可使用。此外,更搭配 Dropbox 雲端儲存可將移動偵測到的影像直接傳到雲端,並透過C4Home發出通知給手機,完全貼近行動裝置的使用習慣,適合推薦給需要監控又愛用智慧型手機、平板的使用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