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啟視錄 Vista M5F是康博支援Vista新系列產品中,屬中價位的一款PCI電視卡。提供類比電視收看、FM廣播收音,及基本影音擷取功能。雖未具備硬壓晶片,但透過微軟認證的軟體MPEG-2編碼器,仍可順利支援Vista Media Center,並以隨附的新版遙控器來操作。

M5F-1.jpg


啟視錄Vista M5F

類型
內接式電視卡
介面
PCI x1
錄影
MPEG-2軟體壓縮(支援Vista)
3D Y/C
功能
類比電視+FM廣播+影音擷取
建議售價
1780元

Vista Media Center 支援

康博一系列新款電視卡、電視棒型號,幾乎都在前面加了Vista,後面加了F,例如這款「Vista M5F」。許多先前的舊產品,例如我們介紹過的E800H900T750U890等,現在都掛上Vista E800F、Vista H900F、Vista T750F、Vista U890F的型號重新登場。

前面的「Vista」,代表不管是硬體壓縮或軟體壓縮,都能支援在Vista作業系統下使用。並且可以利用Vista內建的Media Center多媒體介面,來收看電視節目、使用時光平移、預約錄影等功能。此外,還會隨附新版可支援Media Center操作的遙控器,因此堪稱是完整的Vista電視觀賞解決方案。

型號後面的「F」,代表提供FM廣播收音功能,幾乎全部新系列產品都有。僅少數如Vista U100電視棒,是只支援Vista但不具備FM功能的。

也許有讀者會很好奇,在以前的文章中,我們不是說非得要有MPEG-2硬體壓縮晶片的電視卡,才能夠支援在Media Center中的類比電視功能嗎?

其實,這樣的限制是微軟定的,用意是確保時光平移、錄影等,需要即時MPEG-2編碼運算的功能,可以正常且不延遲地進行。過去的電腦系統運算效能較差,用軟體壓縮會佔用太多系統資源,同時間很難再伺候Media Center這個浪費效能的怪獸。

但現在雙核心處理器以成為主流,三核心、四核心也都不是新聞了。只要是不要太舊的電腦,要以軟體壓縮支援Media Center應該不成問題。當然,軟體壓縮用的MPEG-2編碼器也得經過最佳化,並通過微軟的MCE認證,這才能夠跟Media Center相容。

讓軟壓卡支援Media Center的好處,就是可以節省下購買高價硬壓卡的預算。不過,除非你的系統等級夠高檔,否則以軟壓進行Media Center錄影,還是會佔用大量系統資源,對電腦順暢度難免會有影響,同時比較不適合在開其他應用程式。所以說硬壓電視卡,終究是仍保有其優勢。

﹙延伸閱讀:數位家庭--雙電視卡系統DIY搶先支援Vista Media Center--圓剛MCE硬壓電視卡

硬體設計

外型方面,M5F採用Low-Profile的電路板,但檔板配的是標準高度,並未多附Low-Profile短擋板。如果是要安裝在一些小型準系統,或者迷你型主機時,就會碰上麻煩。連接介面為傳統的PCI,因此可以想見的是,效能會較不如PCI-E介面的E系列產品。

M5F-2.jpg
M5F為Low-Profile的PCI介面卡 (大圖)

背板I/O並不複雜,一個快接型的電視纜線連接端子,支援類比電視訊號,包括:類比無線台...以及還都是類比的Cable有線電視。RCA格式連接端子用來安裝隨附的FM廣播軟天線。IR IN孔連接紅外線接收器,跟遙控器搭配用。

A/V IN則是連接影音輸入轉接線,支援類比立體聲,以及S-Video、AV端子(Composite)兩種類比影像輸入介面。因為M5F並非高價卡,未能如E800那樣支援到色差端子(Component),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M5F-3.jpg
M5F背板I/O:TV訊號(類比)、FM訊號、IR遙控接收器連接孔、外接影音訊號輸入埠

M5F-4.jpg
影音輸入轉接線:3.5mm立體聲端子、AV端子、S-Video

在M5F電視卡上,貼著型號貼紙還以「金鐘罩(鐵殼)」蓋著的,是類比電視訊號的調諧器(Tuner)。主要視訊晶片只有一顆,是掛名 NXP (恩智浦,Philips子公司) 的SAA7131E晶片。

現在的電視卡晶片整合度越來越高,SAA7131E負責了M5F提供的大部分功能,但這也不稀奇了。比較特別的是,這顆晶片採用BGA封裝(Ball Grid Array Package),所以不會像一般常見的LQFP封裝晶片那樣,看到晶片四周外露的接腳

M5F-5.jpg
NXP SAA7131E晶片:負責主要的影音訊號處理

電視卡的右上角有兩組2針的接腳 -- JS1與JS2,這是用來跟主機板的電源針腳﹙Power On﹚串接,以提供康博電視卡專利的S5自動開/關機預約錄影功能。安裝時記得先將主機電源完全關閉,也就是把電源供應器切到Off,或者乾脆把插頭拔掉。

綠色的AUX音源端子,用來將電視卡的聲音訊號輸出到電腦音效卡,不過其實不用管它。現在的主機板大都支援經由PCI介面傳送音訊,所以把卡接好自然就會有聲音了,不需要使用者多費工夫。

M5F-6.jpg
電源跳線端子(白色)與AUX音源輸出端子(綠色)

Vista遙控器

配合新系列支援Vista產品的推出,康博也搭配了新款遙控器。外型比上一代37鍵遙控器來得大器,純黑的用色,以塑膠亮面外殼材質來仿鋼琴烤漆的時尚質感。但老實說,這樣的質感並不好,而且容易留指紋、刮傷,建議還是老實一點好。

新遙控器增加為51顆按鍵,以提供Vista Media Center的相關控制機能。按鍵的排列相當有型,但好不好按又是另當別論。按下任何按鍵,左上方那條長Bar都會亮起藍光。

M5F-7.jpg
遙控器

M5F-8.jpg
遙控器側面造型

因為是為Media Center設計的遙控器,用起來當然是自然又順手,儘管筆者不很滿意它的按鍵排列、大小等配置,但真的很方便。

除了Media Center外,也能遙控Vista環境下各種程式,像是瀏覽網頁,或者遙控其他多媒體播放程式,例如Apple的iTunes。遙控器右上角的紅色電源鍵,可以讓你的電腦變成像MCE多媒體PC那樣,一秒內快速開關機﹙僅關閉畫面與聲音,非真正關機﹚,這真的能給你數位家庭的感覺呢。

M5F-9.jpg
51鍵遙控器,可自行調整按鍵功能定義

比較有問題的是中文輸入部分。遙控器隨附有一張注音貼紙,但上面標示跟Media Center輸入畫面顯示的,似乎有點對不起來,而且試了好久還是打不出一個想要的字。結果,用滑鼠去點畫面上的按鍵還比較快,當然,用鍵盤打又更簡單快速了。

M5F-10.jpg
遙控器上的注音貼紙

配件一覽

M5F-11.jpg
配件:遙控接收線、電源跳線、AUX音源線、影音輸入轉接線、I to F電視纜線轉接頭、
光碟x2﹙驅動程式 + 友立錄錄燒5 SE﹚、FM廣播天線

軟體功能

康博的TV播放軟體更新到第四代,ComproDTV 4的介面外觀跟ComproDTV 3類似。主要差別在於功能面,ComproDTV 4提供了雙電視卡支援,並特別針對Vista新增一些功能。

ComproDTV 4能支援2個,甚至2個以上的康博電視卡、USB電視盒產品﹙數位/類比皆可﹚,同時安裝在一台電腦上,並且以多視窗來同時觀賞多個電視節目。在過去,這可是得以「MCE+雙硬壓電視卡」才擁有的特異功能,現在只要兩張低價的類比軟壓電視卡,就能輕鬆做到了。

新功能「DTV Gadget」,是康博特別針對Vista Sidebar(資訊看板)功能設計的一個邊欄小工具。它會在Sidebar放進一個精簡版的迷你DTV介面,提供觀賞電視與基本的選台、錄影、預約機能。如果嫌畫面太迷你,點一下就會拉開放大,或者還能把小工具拉出Sidebar,變成可以自行調整畫面大小的浮動視窗。

M5F-12.jpg
Vista資訊看板中的DTV Gadget

M5F-13.jpg
點一下畫面就能放大觀看

M5F-14.jpg
或者,把它拉出來變成浮動視窗

「DTV Gadget」預設不會幫你安裝好,必須到安裝光碟中「Gadget」這個資料夾中,去開啟一個叫DTV.Gadget的檔案,然後就能在Sidebar小工具清單中看到它了。

M5F-15.jpg
在Sidebar小工具清單中選用DTV Gadget

另一個新功能「ComproDTV Add-In」,則是把ComproDTV放進Vista的Media Center介面。有別於Media Center內建的電視播放功能,以DTV Add-In觀賞電視時,不會強制啟動時光平移功能,因此觀賞的畫質、順暢度都比較好,畫面細膩度也較佳。當你想時光平移時,仍可自行啟用該功能。此外, DTV Add-In也比Media Center內建電視功能多了畫面擷圖機能。

保留下來的功能,包括12及16分割畫面頻道瀏覽、時光平移、視訊桌面、PIP/POP子母視窗、單一或6連拍畫面擷取等。這些都介紹很多次,這回不再贅述。

效能測試

對於平價等級的PCI介面、軟體壓縮電視卡,我們不要求有像PCI-E介面、硬壓電視卡(例如E800)那麼驚人的效能。

以這款M5F搭配ComproDTV 4看電視時,跟過去的PCI介面電視卡效能差不多,頻道掃描、轉台的速度不算快,但也還可接受。開啟時光平移或錄影時,系統佔用率也還是有點高。

但我們測試的重點,是新一代以MPEG-2軟體壓縮支援的Media Center電視功能。很不幸的,儘管筆者的電腦配備等級算不低了,但只要一開Media Center看電視,CPU使用率馬上飆到60~70%,相較以ComproDTV 4看電視的10~20%,差距極為明顯。

這是因為Media Center的「時光平移」是隨時開啟的,所以只要一開電視功能,就得持續即時以MPEG-2編碼錄影。硬壓卡有硬壓晶片擋著,軟壓卡就得全由CPU來負責MPEG-2軟體編碼,系統資源就這麼被耗去一大部分。

軟壓的另一個缺點,就是在Media Center的播放畫質與順暢度,都比硬壓卡的品質差。尤其轉台的速度,更是非常地慢,必須稍微有些耐心。進行時光平移或錄影時,CPU佔用率跟畫質就不會再有變化。因為,Media Center本來就是隨時在錄影,並以MPEG-2編碼畫面播出的阿。

(測試平台規格:作業系統Vista Ultimate、處理器Intel C2D E6300、記憶體DDR2 800 1GBx2、顯示卡Nvidia 7600GT、硬碟SATA 7200rpm x2 RAID 0)

M5F-16.jpg
ComproDTV 4 一般播放,CPU佔用率約10~20%

M5F-17.jpg
ComproDTV 4 時光平移,CPU佔用率約50%

M5F-18.jpg
Media Center閒置,CPU佔用率不到10%

M5F-19.jpg
Media Center一播電視,CPU佔用率就爆走了,約60~70%甚至更高(視畫面複雜度)

畫面擷圖

以下擷圖使用ComproDTV 4 內建抓圖功能,以BMP存檔,這邊的圖是以ACDSee 7.0轉存jpg。訊源皆為Cable有線類比電視台。

snap_01.jpg
韓劇頻道 (原解析度)

snap_02.jpg
台劇頻道 (原解析度)

snap_03.jpg
新聞台1 (原解析度)

snap_04.jpg
新聞台2 (原解析度)

snap_05.jpg
電影台 (原解析度)

snap_06.jpg
體育台 (原解析度)

snap_07.jpg
日本台 (原解析度)

snap_08.jpg
音樂台 (原解析度)

CNET總評

新一代產品完整的Vista、MCE支援,讓康博Vista M5F類比電視卡增色不少。它讓你用便宜的軟壓卡,就能組出一台功能完備的MCE多媒體電腦,新版遙控與Vista搭配極佳,也確實令人享受到數位生活的樂趣。

不過,軟體壓縮畢竟有效能較差的缺點,PCI介面也不夠理想,如果電腦等級不夠,跑起來更是會非常勉強。預算充足的話,我們會建議多花點錢,買張PCI-E介面的硬壓電視卡。但如果預算有限,以網路報價1780元來看,M5F應該是很物廉價美的選擇了。


出處:taiwan.cnet.com   CNET/郭立偉 2008/01/04 19:37


延伸閱讀:
1.    可以自動開機錄影的康博電視卡 Vista M5F
2.     Compro Vista M5F類比電視卡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