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前有稍微簡單介紹過固態防毒的概念,這種針對可攜式隨身碟的硬體式防毒產品在市面上相當少見,在市面上2.5吋外接式硬碟一片廝殺聲當中,各個品牌都不斷的在外型、價位上面做文章,有的則是做指紋辨識防止資料外洩、有的則是設計專屬軟體可單鍵備份!而針對可攜式裝置內病毒的防治卻是幾乎沒有。當然現在每台電腦幾乎都會安裝防毒軟體,為了解決電腦防毒軟體及防火牆的不足,市場上漸漸出現一種硬體式的防毒機制--固態防毒,針對的就是現代人對於備份資料的重視性,針對相當容易被感染的通道--USB 做閘道管制,嚴格控管通過閘道的資料即時做掃描,防治自動植入惡意主動型病毒及檔案型病毒。


USB惡意病毒到底為什麼可怕?
因為隨身碟移動範圍越大造成更大規模的病毒擴散,而惡意病毒能夠造成哪些傷害?只是單純的讓你無法雙鍵點擊進入硬碟那麼簡單嗎? 惡意病毒可將可攜式硬碟備份以RSA-1024演算法加密(1024 bit!!讓你一輩子也解不開)!也可以蒐集受害者個人資料(帳號、密碼)上傳網路..,讓你的虛擬寶物、甚至網拍帳號變成詐騙集團的魁儡帳號,甚至修改『我的最愛』, 轉址到釣魚網頁,進而竊取資料。因此針對可攜式裝置防毒的產品越來越被重視,下面介紹的這款SEVAS 2.5吋硬碟外接盒正是針對防護外接盒內資料避免中毒所推出的產品。具備簡易、方便、可攜的USB隨身碟幾乎是每個人交換檔案的最方便利器!但USB病毒的肆聶下簡易、方便、可攜的隨身碟幾乎變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燙手山芋,而這樣的情況在固態防毒產品的推出下可望慢慢舒緩,讓電腦的防毒軟體與隨身碟硬體本身做雙重保障。



SEVAS外接盒正面是生活防刮的壓克力材質,沒錯!必須要強調是生活防刮,本身不像一般普通壓克力容易被刮傷,但假如是使用利器去刮那還是會留下傷痕。上方的白色半透明四方圈圈底下有藍光LED在讀取時會閃爍。

SEVAS SATA硬碟外接盒



背面採用的是皮革漆,摸的時候不會留下指紋,皮革漆真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明明是ABS塑膠但是上了一層皮革漆摸起來就很像是皮革質感。皮革質感有個好處,就是會比較穩固有防滑的作用。而這款外接盒不是免螺絲設計的,他需要兩顆螺絲去做固定,雖然這樣拆裝就需要螺絲起子,沒有快拆有些許不方便,但相對也會比較穩固。



伺服器及防火牆使用的硬體防毒往往非常昂貴,而要將硬體式的防毒機制作在外接硬碟盒、USB dongle但能讓大部分的消費者都可以接受產品的價格就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了。SEVAS推出的固態防毒產品是具備病毒碼更新能力的!應該說可更新病毒碼是防毒產品必備的!可更新的防毒裝置怕被病毒給找到漏洞。如何兼顧硬體防毒核心不被病毒入侵而病毒碼又能線上更新增強防護效果? 這看似衝突的兩點是如何辦到的呢?在不同的產品上會採用不同的做法,以USB dongle舉例來說,因為常常會換插不同的USB裝置到dongle,因此設計上自然不會把病毒碼放在隨身碟身上,而在USB dongle裡面會放一些flash作為病毒碼儲存之用,而防毒晶片firmware仍舊是無法被病毒關閉的。而外接硬碟盒的做法則與USB dongle做法稍有不同!!應該說是會更簡單一些,加上外接盒的價位相當競爭,一些衝低價的外接盒連防逆衝波保護機制都沒有做,當然這種有做跟沒做產品用久才會知道,但是價位卻是馬上可以被大家感受到的,因此在競爭激烈成本考量之下,針對外接盒的固態防毒部分做了一點巧思去節省成本。



沒錯!今天介紹的這款硬碟外接盒大家可以清楚看到,上面除了一顆外接硬碟盒常見的USB晶片之外,右下角的一顆小晶片則是內搭載防毒核心,這顆小晶片必須要透過特殊的工具才能去刷裡面的
firmware,因此是不會被病毒給竄改及關閉,而固態防毒的病毒碼置將會被置放於硬碟隱藏磁區內(後面會針對這個部分詳細再說明),對於硬碟的大容量來說,病毒碼所佔的空間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加上病毒碼其實是放在隱藏磁區內,這部分的空間一般使用者本來就不會用到,因此不但產品成本可以降低也可以達到前面所提及的固態核心不會被病毒關閉而病毒碼能更新的目的。



而這次測試的硬碟是FUJITSU SATA 5400 r.p.m. 2.5吋 硬碟



HD Tune 2.55測試,平均速度可達24.1MB/sec,傳輸速度並沒有因為固態防毒而被拖累太多,如果不說硬體裡面會經過即時檔案掃描,可能也不會被感覺出來與一般USB 2.0硬碟外接盒有異。



另外以HD Tach 3.0.4.0版測試,平均速度可達30.4MB/sec,因為不同軟體會稍微有一點測試的差異性在,因此挑了兩款常見的測試軟體來測試。



附上一張硬碟外接盒的規格表:
SEVAS SATA硬碟外接盒 規格表

SEVAS 固態防毒硬碟外接盒 硬體篇 《part 1》
SEVAS 固態防毒硬碟外接盒 實用篇 《part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