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桌上型電腦搭配 SSD 2.5" 固態硬碟 Part 1
[測試]筆記型電腦搭配 SSD 2.5" 固態硬碟 Part 2

SSD搭配NB使用
原本搭配桌上型電腦測試SSD就差不多介紹完畢,不過朋友見我使用SSD後飆快的開機速度,心中也盤算著想要更換,這股想要更換SSD的念頭加上這波股票上漲心裡越來越癢,很快的下定決心殺一顆回家用。而讓他比較心動的部份就是SSD的耐震方面,因為這台可憐的acer 5570筆電常常必須要隨車跑征戰各地。雖然電腦系統發展相當久的時間,集眾多高科技於一身的筆記型電腦仍舊顯得一點都不科技,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不耐震的硬碟。換上後除了耐震度提升之外,其實更大的好處是重量稍微減輕及使用久了鍵盤的溫熱感減輕許多!

 

改裝前,硬碟採用的是Hitachi 120G 4200轉硬碟



改裝前先測試一下原本硬碟效能 -- 平均速度29MB/sec、搜尋時間16.8ms,用來跟後面比較換成SSD後的效能增進



USB轉SATA排線 SSD快速安裝KIT

現在的筆記型電腦,硬碟部份應該都相當容易拆裝,雖然背後看起來像狗皮藥膏東一塊西一塊,不過對DIY真的就蠻方便的。前面有提到產品內的USB轉SATA排線,及果凍保護套應該就是設計給筆電再轉換系統至SSD時後搭配使用。像先前我將桌上型電腦硬碟拷貝至SSD的時候直接將SSD接到主機板的SATA介面上,很輕易的就可以透過True Image 11去做磁碟拷貝,不過筆記型電腦就比較麻煩,因為一般筆記型電腦只配置單一硬碟,所以無法像我先前在桌上型電腦那樣,一般來說得先做ghost然後再復 原,但是Apacer這個SSD裡面附了SATA轉USB可以讓筆記型電腦可以輕鬆透過外置USB先將磁碟拷貝至SSD



硬碟複製完畢後,就可以將硬碟拔出來改裝SSD囉,前後過程大概15分鐘,無痛轉換。



傳統與創新的交錯的一瞬間




當SSD裝上筆電後,剩餘的硬碟、果凍套及USB轉SATA KIT就直接組合成為外接隨身碟,可以用來備份,而這樣的設計不需要額外再花一筆錢外接盒就能發揮了剩餘價值。


更換完畢SSD




直接測試SSD在相同系統下的讀取速度 --
平均速度95.1MB/sec、搜尋時間0.2ms (與桌上型測試時數據略有差異,可能跟系統或是筆記型本身SATA傳輸部份設計有關?)


使用配置
由於筆記型電腦只有單一顆硬碟的配置,因此像是索引功能吃重的google desktop就不建議安裝在筆記型電腦上面,搭配SSD+ Optimizer來常保SSD的最佳狀態,但最重要的還是備份!!當然這邊並非只針對SSD來說,就算是傳統硬碟也是需要定期備份使用才能確保資料安全無虞。BT部份也別想不開始用SSD來操,如果真的臨時要抓,接上先前的USB外接磁碟吧!把BT的檔案位置指向USB磁碟這樣就不會操掛SSD了。


結論:

搭載SSD之後,筆記型電腦的重量稍微減輕一些些(真的就是一些些)!!裡面比較顯著改善的優點就是開機速度變快及抗震。以往硬碟在震動的行車環境下往往很容易掛點,但是SSD換上後,車震的再厲害也不會影響到資料的安全性。就這點來說SSD真的改善了以往機械式讀取的硬碟的致命傷,而SSD這點無疑對 為行動而生的筆記型電腦設備 發展產生大躍進。而儲存裝置終於讓人有科技來自於人性的感覺!另外旋轉的硬碟往往是筆記型電腦嚴重的熱量來源,這點對於在車上使用筆記型電腦的人來說相當不舒服,尤其是放在膝上那種灼熱感,冬天都快能拿來當暖爐用,而這點也有所改善。當然SSD就如先前所提也並非無缺點,至少眼前的當頭容量比起傳痛硬碟就是他的弱項,不過以目前主流64G SSD(這個價位算是一般人比較能接受)來說空間雖然不像目前2.5"硬碟那樣大,不過對於效能及抗震性有所要求的人來說些許空間上的不便或許在種種優點的考量下,或許是能夠被忍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