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博的Vista M5F是一片擁有S5自動開關機功能、遙控器開關機功能的類比電視卡,支援收聽FM廣播以及AV/S端子輸入,雖然產品名稱有個『 Vista 』字樣,但是在XP底下絕對是可以順利使用。這片M5F電視卡除了有自動開關機預約錄影功能及遙控器開關機功能,能夠不在電腦前面輕輕鬆鬆把電腦POWER UP起來,直接看電視,關機也不需要大老遠跑到電腦主機前面動用到滑鼠,更貼近一般正常看電視時的使用習慣。除此之外,此次Vista M5F在軟體上增加了符合MCE標準的MPEG2 Encoder(編碼器),讓M5F這張軟壓卡也能夠順利在Vista MCE當中使用,配件上更附上了MCE遙控器,相信很多人都認為在別家電視卡廠商幾乎都是附上自己版本的遙控器的同時,M5F附上了MCE遙控器顯得誠意十足。



在卡片上Vista M5F使用的NXP SAA7131E晶片,NXP就是以前的philips,此次NXP SAA7131也跟以前的Philips SAA7131相仿,但據說內部晶片有改版設計過,且晶片外部的封裝也做了改變,此次搭配的TV tuner也是NXP所推出的新一代silicon tuner。



左下角的兩組白色pin腳是用來串聯主機板與機殼的電源開關(power switch),接上這兩組pin腳就能夠使用自動開關機及遙控器開關機的功能。白色pin繳後面則是負責自動開關機的晶片。晶片旁的紅、綠燈則是除錯燈及遙控器訊號接收時的硬體的顯示燈,當遙控器有問題的時候可以看卡片上面的綠燈來驗證看看,是卡片的問題還是遙控器的問題。綠色的部份則是音效裝置的AUX IN輸入端的部份。右側接近TV tuner有一處晶片空焊的地方,那個地方在T500F則是放上了數位解碼晶片,因為M5F本身並沒有數位功能,因此這部份是空焊著,也就是說M5F所使用的機板與T500F大致上是相同的。



電視卡I/O部分的設計,當然包括了一定要有的CATV輸入、FM天線、MCE遙控器接收端、輸入端子(AV/S-video)



此次M5F是屬於短檔版設計,但需要注意的是『短檔板』本身並沒有在原廠的標準配備當中,而是屬於原廠選購品,因為短檔版只有部分準系統、迷你機殼需要使用到。這邊把短檔版換上來拍一張,來跟一般長度擋板的卡片來做比較。




葫蘆裡到底賣了什麼藥? 讓我打開鐵殼給大家看清楚,平常可別這樣做,因為鐵殼是焊死技術不好留下痕跡可能會喪失保固。鐵殼的裡面就TV tuner的部份,調頻調諧器晶片採用的是TDA18271,也就是說從主要的視訊處理晶片到TV tuner調頻調諧器晶片這次都是由純NXP血統來完成。而外部保護的鐵殼有三項功能,第一則是抑制電腦外部的訊號干擾、第二則是美觀,因為少了鐵殼的電視卡似乎就是怪怪的、第三則是方便貼貼紙,電視卡上面密密麻麻都是元件,想要找的一個平坦的地方來貼貼紙還真是不容易呢 XD。



輸入端子部份,這次簡單的附上AV / S-video / 3.5mm立體聲端子,至少拿來打打PS2、Wii都不是太大問題。



遙控器部份,中間那顆小綠點就是換起MCE的按鈕,這顆按鈕是微軟的專利,按鍵設計必須要符合一些規範,不是隨隨便便微軟就會允許製造。因為必須符合MCE設計的規範,因此如果有習慣MCE的遙控器,使用起來自然是與一般市售的MCE遙控器一樣順手。MCE的遙控器除了基本的讓電視卡能夠被控制外,在Vista底下更能夠瀏覽網頁、聽音樂、看DVD,簡單的電視卡配上MCE遙控器給你更好的感受。雖然遙控器上也有注音符號可供輸入,但是絕非讓你取代鍵盤,因為很少人用遙控器(像是手機般的注音輸入法)能夠很流暢、快速的輸入一堆字吧?雖然提供了這項功能,但要打字時建議還是老實點移動尊臀到鍵盤前面。




觀看電視時的CPU使用率不高,測試使用的平台是Pentium D 2.8G,使用率約20~30%之間,當然使用時候也掛些Skype、MSN、Google desktop、防毒等程式掛著。



錄影的時候,使用率約25~35%之間,當然該掛的常駐也是掛在那邊。




可以校調的地方相當多,其中像是影像調節對照功能,左右兩邊分別是濾除雜訊/未濾雜訊的影像,方便使用者對照,下面選項可一次調整所有頻道的雜訊消除運算等級。



全面調整訊號有時候也未必是件好事,因為台灣第四台訊號品質真的良莠不齊,可能有的頻道雜訊多了點,有的地方少了點,這時後針對各個頻道的訊號調整就相當重要了,圖中可看到每個頻道後面都有自訂的按鈕,按下去後就可以針對該台去設定。




單一台的設定畫面,左邊的畫面可以看到濾過的畫面明顯少掉訊號過強的斜紋,未濾除的出現規則狀的訊號過強斜紋。去除雜訊方面,可參考延伸閱讀當中的文章,開太強未必會達到最佳效果,因為過強的去雜訊演算可能會有殘影的產生,訊號不良最佳的解決方法仍是由訊號端本身下手解決為上策。




Compro DTV4開始軟體內部增加了符合MCE認證的Encoder(編碼器),所以軟壓電視卡仍然能夠使用於MCE當中,不過CPU使用率就相對比較高一些了,不過以目前CPU的速度來說,比較快的單核心CPU就能夠遊刃有餘,更不要說雙核心、三核心、四核心囉。



MCE最好用的功能就是他的電子節目表EPG功能,而MCE缺少的是康博軟體的自動開關機功能,而這點康博的軟體也把這項功能跟MCE相結合起來,讓MCE也能夠使用自動開關機的功能。而有於M5F本身就有附上MCE遙控器,因此在操作上相當簡易,不需要額外作設定,遙控器上更是有康博的一些客製化按鈕來操作Compro DTV。



在簡單的EPG當中選擇好像要錄製的電視節目,康博的預約錄影Schedular可以選擇自動載入MCE選擇好的EPG,時間一到Compro DTV軟體就會負責把電腦給開機然後再交手由MCE去錄製,相當簡單方便,結合了兩個軟體的優點。



當然,不想要用康博的自動開關機功能,也可讓ComproDTV自動讀取MCE錄影表的資料功能給取消掉,彈性相當大。



實際畫面抓圖,使用ComproDTV內建抓圖軟體

1.
CH013_1216_174309.jpg


2.
CH025_1216_174225.jpg


3.
CH025_1216_202437.jpg


4.
CH030_1216_174111.jpg


5.
CH030_1216_174113.jpg


6.
CH032_1216_202335.jpg


錄影檔案1  (Badongo下載處)

錄影檔案2  (Badongo下載處)

結論
M5F在由於軟體內加入了MCE Encoder,因此不需要購買較昂貴的硬壓卡也能夠輕易使用在Vista MCE當中,加上內附的MCE遙控器及軟體上與MCE的搭配性高,因此能夠帶給MCE使用者更多的樂趣及便利。除了康博常見的S5自動開關機功能之外,軟體更加入HID功能及影像調節對照功能,並且支援即錄即燒,在錄影的同時就將檔案燒錄在DVD光碟當中,使用上更加便利。其中比較特別是還提供了Windows Vista的Gadget功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玩一玩。產品定位在中階電視卡因此沒有硬壓、3D Y/C等功能,但以M5F本身台灣製造的品質及產品本身附加的種種功能的價值來說算是物美價廉的一張卡了。


延伸閱讀:
1.    Compro DTV4 影像調節對照功能
2.    S3待機/S4休眠/S5自動開關機 技術差異
3.    無料升級! 遙控器HID功能大解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