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上半部硬體測試  數位 / 類比 / MCE 一卡解決方案 康博 Vista T750F 硬體測試篇(1)

獨奏、競奏、協奏


協奏曲 (cencerto) 一詞最早可能是源於拉丁文"concertare",原意是競爭、爭辯。十八世紀出之協奏曲是只樂團與獨奏或樂團與獨奏群間以競奏方式表現出隊比效果的大型器樂曲。而今日大家熟知的獨奏、協奏曲型態定立於18世紀中期後逐漸穩定。由文字看來,獨奏的極致勢必要與其他樂器或聲樂相輔相成,以協奏的方式來呈現出每個獨奏者的功力。看到這邊別會以為點錯文章甚至以為今天要上古典音樂課呢! 其實今天要介紹的主題仍然是電視卡的上機實測沒有錯,只是先把獨奏、協奏的概念先印在各位的腦海當中,會比較容易瞭解接下來為何 Vista MCE 與 Compro DTV4 兩套軟體之間為何定義為協奏曲的關係。 PVR (Personal Video Recorders) 軟體發展從早期電視卡的時代,各家電視卡廠商幾乎都是套用第三方的軟體像是InterVideo (WinDVR)、Cyberlink (PowerVCR)來搭配自家的電視卡硬體來運作,但是搭配第三方的軟體始終無法與硬體的開發達成同步功效,想要做出獨特的硬體功能卻沒辦法修改軟體去做搭配性的改變進而開發出新的獨創功能。因此爾後漸漸各家電視卡廠商皆投入自家的PVR軟體的開發,隨時間以及消費者的需求,不斷的開發出各種創新的功能。但是軟體畢竟是人寫出來的,由於架構不同不見得每項功能都寫的相當好,也不見得單一一套軟體就能符合所有人的使用習慣。假如今天這些獨立的PVR軟體都發展的不錯,那這些軟體為何不發揮自己最擅長的地方,來譜個協奏曲呢?

15.jpg


這邊先列舉一些Compro DTV 與 Vista MCE之間的優缺點情況:

Compro DTV4

優點:
1.  畫質表現好 -- 去除雜訊的運算機制有加在DTV軟體之中,軟硬互相搭配畫質能夠提升一個等級。
2.  影像調節 -- 可針對各個頻道分別去做畫質細部的校調,亮度、對比、雜訊濾除參數、去交錯等級等等。
3.  自動開關機功能 -- 此項功能除了需要康博電視卡硬體支援之外,也必須要搭配康博自家的軟體才能夠使用此項功能。
4.  轉台速度快 -- 在不斷的改進之後,Compro DTV的轉台速度已經變的相當快速,十分接近傳統電視轉台速度,暢快無比。
5.  多卡多視窗應用 -- 能夠搭配多張電視卡,只要插槽夠要用幾張就用幾張,並且數位、類比能同時開啟。
6.  數位複眼 -- DTV4本身能夠將數位同個串流的資訊全部擷取下來後分開觀看,也能夠一次看同串流的三個節目。
7.  錄影彈性 -- 本身彈性較大,可使用內建的MPEG2 Encoder、MCE Encoder,也可自訂DivX、Xvid等編碼器使用。

缺點:
1.  電子節目表EPG -- 目前除數位電視本身因為訊號就有包含EPG資訊之外,類比部份是沒有EPG功能的。
2.  多個預約錄影排程 -- 目前仍未支援雙Tuner在同時段情況下多個預約錄影排程。
3.  多Tuner自動配置 -- 這點其實是跟MCE比較起略遜,至少MCE能做到即時A Tuner錄影,如轉台自動切換至B Tuner。
4.  網路串流功能 (Streaming) -- 目前DTV尚不具備此項功能。

▼ ComproDTV4的多功能面板
16.jpg



Vista MCE

優點:
1.  電子節目表EPG -- 由於是微軟投入強大資源所開出的新功能,應是目前唯一有能力持續維護的PVR軟體。
2.  錄影排程 -- 藉由EPG節目頻道表,能夠精確的將想錄製的節目做排程,再也不需要翻報紙或上網查節目的時間表。
3.  簡易上手 -- 幾乎選單都以上下左右方式來操控,十分簡易上手。
4.  多個預約錄影排程 -- 能使用多張硬壓卡或採Microsoft認證過的MPEG2 Encoder 軟壓電視卡來同時錄製多個同時段排程。
5.  強大功能 -- MCE除PVR功能外,更是娛樂多媒體中心,撥DVD、聽MP3、數位廣播、DivX、RM影片(外掛Decoder)、看照片等。
6.  線上資源 -- 由網路業者提供的多媒體服務,目前數一數已經有12個頻道了。提供的內容主要包括:視訊、音樂、遊戲等

缺點:
1.  時光平移關不掉 -- 此項既是優點但也是軟體的缺點,無法關閉,觀看時也相對較耗資源,當然硬壓卡可稍為減輕些。

2.  轉台速度緩慢 -- 由於轉台的瞬間,時光平移功能就開始運作,因此轉台的速度相對來說會比較緩慢。
3.  多卡多視窗應用 -- MCE無法同時開啟數位及類比兩種訊號,只能全都類比,不然全都是數位。
4.  無法使用自動開關機功能 -- MCE只能夠使用S3、S4兩種方式來喚起PC。
5.  錄影格式 -- MCE下無法自訂使用DivX、Xvid等編碼器來錄製排程。

▼ Media Center轉台時貼心的電子EPG頻道表設計
17.jpg


而這兩套軟體的優缺點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兩者都發揮到了PVR軟體的極致,今天這兩套如果打散了混在一起作撒尿牛丸,那可真是咬下去協奏曲就彷彿瞬間在耳邊響起。(好吧! 我承認我 食神 跟 小當家 看太多了)

接下來看了那麼多,進入主軸,為何這兩套軟體可以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 以下開始慢慢說明

1.  共用一隻MCE遙控器
由於新系列的產品都直接把舊版的遙控器給換成了具有微軟小綠球的正規MCE版遙控器,這支遙控器不但客製化成直接操作ComproDTV,更是一隻標準的MCE遙控器,不論用哪套軟體就這隻搞定。
18.jpg


除了基本的遙控器功能之外,Compro DTV4更開發出能夠自訂遙控器按鍵功能的HID設定小程式。白話點說,就是讓你自訂遙控器的按鈕,甚至是遙控其他軟體(像是Winamp、foobar等),讓你達到一個遙控器多用途的目的。(HID部分可觀看先前介紹過的 無料升級! HID功能大解放 一文)
19.jpg



2.  自動載入MCE排程 (Auto Load MCE Schedule)
在簡單的EPG當中選擇好像要錄製的電視節目,康博的預約錄影Schedule可以選擇同步自動載入MCE選擇好的EPG,時間一到Compro DTV軟體就會負責把電腦以S5自動開關機模式開啟電腦後再交手由MCE去錄製,相當簡單方便,補足DTV沒有電子EPG節目表 及 MCE無法自動開關機兩個軟體的缺點,換句話說其實是把兩套軟體的優點給結合起來。
20.jpg



當然,不想要用康博的自動開關機功能,也可讓ComproDTV自動讀取MCE錄影表的資料功能給取消掉,彈性相當大。
21.jpg



3.  MCE也有外掛,Compro DTV MCE Plug in

MCE的功能雖然強大,但其實仍有一些缺點,譬如同時支援多重電視擷取卡、不支援影響輸入擷取功能及影音播放的品質及順暢度等等,不過現階段這個MCE plugin外掛與Vista底下直接使用Compro DTV4來比較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22.jpg


4.  Vista DTV Gadget
這部分算是額外的Vista小程式,可以在旁邊就顯示一個小小的畫面,而拉出來就成了大的畫面,可一邊處理事情、上網,一邊還能看電視或試撥放影片,檢視錄影清單等等,這對於Windows Vista的使用者是一個還不錯的功能設計。
23.jpg


T750F實際畫質表現:
此篇測試拖了比較長的篇幅,最後仍要對於這張電視卡的畫質來給個評語,下面也列出一些類比及數位畫面的擷取畫面以及一小段影片來供大家參考。T750F採用NXP 7135晶片,對於雜紋的抑制及色斑消除都有著不錯的表現(軟體也加分許多)。

▼類比1
1.jpg


▼類比2
2.jpg


▼類比3
3.jpg


▼數位1



▼數位2



▼數位3


結論:
隨著CPU運算速度的提昇,雙核心已相當普遍,四核心也逐漸邁入相當合理的價位(更何況軟壓MPEG2連單核心CPU都錯錯有餘),在現今以價格為導向的市場趨勢下,使用軟體模組取代硬體的編碼晶片將是可期的趨勢,硬體廠商提供可取代編碼晶片的 MPEG-2 電視軟體編碼模組解決方案,除了可為廠商帶來更具競爭力的價格優勢,更能讓消費者節省荷包輕鬆享受愉快的電視節目錄製經驗。而將硬壓解碼晶片省下的成本投入硬體的其他部分,譬如這邊T750F所具備的第二顆TV Tuner,以及MCE遙控器硬體這種對消費者實質而言更有吸引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