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趟加拿大之行回來,拍了不少照片(大概4500張左右),在電腦裡面整理了很久,好不容易整理完卻也這麼放著....放著…放到現在。現在很少人會把照片洗出來,一本一本厚厚放在家裡,等到要分享照片時,卻也是個很窘的情境…因為要把所有的人拉到電腦前,幾十雙眼睛對著螢幕…真的很沒質感,就在這時候數位相框的便利馬上浮現出來。它除了能方便且立即的滿足與親朋好友分享照片的慾望外,把它擺在客廳或是房間當成裝飾品也是非常適合,加上這陣子面板落價落得蠻兇,因此選擇上,除了必備的功能之外,面板尺寸其實也是選購數位相框的重點。今年數位相框的主流似乎到了8吋以上的規格,而我這次選擇的是Philips 10.2吋數位相框,大尺寸無論是當裝飾品,或是讓家裡長輩觀看照片都很適合,連最夯的EeePC也只不過8.9吋~XD,因此它的尺寸完全可以滿足我個人需要。除了價格考量之外,我是比較偏重外觀的設計,畢竟這玩意是用來裝飾,外觀絕對是第一要求,免得買來放一段時間越看越後悔就很尷尬了。再來是功能選擇,以下是我幾經考慮後選擇Philips 10.2吋數位相框的敗家報告~

提回來就像是個禮物一樣,還附上很有質感的專屬提袋,整個感覺就很適合拿去送禮。藉這個機會跟我的球友、飯友、牌友、同學、朋友…們公告一下~你們結婚時請千萬別客氣,一定要通知,我會送……送一台過去……擺在結婚會場,供賓客觀賞XD

▼專屬的禮品提袋,顏色與質感令人好像已經聞到節慶的喜悅和氣氛。
 


▼產品附送了可愛的小吊牌跟精美說明手冊,左邊小手冊是仿照這款數位相框的外型製做,可愛又討喜。

正式進入這款數位相框的開箱介紹,外箱基本上是全英文說明,比較鮮明的地區則是簡單點出這款數位相框的規格。這款數位相框能夠支援最大1600萬像數的照片,但是其實數位相框解析度並沒有那麼高,他的解析度規格是800x480,用越高的格式會越佔空間而已。

包裝設計精美的程度,除了拿來犒賞自己外,送給朋友、長輩、長官也相當的合宜,加上專屬的送禮提袋,不需要再添加其他飾品就很完整。
▼將外面封套拿掉後,上方是說明書下方則是主體及配件。


▼數位相框本體、變壓器、USB傳輸線、四色替換邊框(黑色預設擺在數位相框本體上面)

▼數位相框本體設計的蠻有質感,最外面透明的外框是採用類似壓克力的材質,而中間(黑色的邊框)是設計成可置換式的,我個人最喜歡黑色跟銀色兩款。
 

這個角架可以轉動,讓數位相框橫躺或直躺。後面的部份還包含多合一插槽,分別是CF, SD, SDHC, xD, Memory Stick , Memory Stick Pro。Memory Stick Duo及MS Pro Duo則是需用轉接器。

▼這支架是金屬的材質,反觀現今鋼鐵高漲的情況,廠商不為降低成本而選用塑膠類材質,這樣認真把關的態度,我欣賞!!


▼橫躺的數位相框,個人是比較喜歡這樣擺,但不論哪種擺法,相片自己會跟著擺放的方式自動旋轉!


▼直放其實也很好看啦
 

操控介面部分很簡單易懂。有四個按鈕,最上方按鈕是切換單張瀏覽及自動播放的功能;第二個按鈕則是五向鍵盤,提供上下左右及確定(往下按)的功能;最下 方則是目錄按鍵;最後則是電源按鈕,設計上不複雜用一次大概就能簡單上手。操作時,畫面上其實會順便顯示出這幾個按鈕所代表的功能意義,其實相當簡單,也 不需要刻意去記憶。
▼操作數位相框時很少機會翻到背面看著操作,因此越簡單的操作介面是越好的。
 

若你問我:如果數位相框橫躺時正在播放直立式的照片,邊邊周圍會不會一片黑壓壓?答案是不會!因為這款數位相框會自動優先抓附近的直立照片來幫忙填買整個像框,當直立式的照片不夠多時,也會抓一些橫式的照片近來填補,這項設計很貼心,而且拼貼的模式有好幾種,可以依個人喜好來選擇。
▼呈現的這種排列是預設的五張照片的拼貼模式。
  

▼順便來看看整個播放時一些可設定的參數,上面提到預設的拼貼效果是五張照片,其實我比較喜歡布局5這種三張照片的配置方式,直式的照片展示時會順便抓兩張橫幅來填滿像框,不僅垂直的相片不會一直被重複,每張照片也都比較大一些,看起來很賞心悅目。


▼設置每張照片停留的秒數,個人比較猴急,所以會設定5秒鐘的==+


▼前面提到這款數位像框是可以自由變換邊框顏色的,產品裡面提供了四種顏色-- 黑、白、紅、銀


▼更換也相當簡單,直接將面板拔下再換上喜歡的顏色上去就可以了,它是強力磁鐵,所以安裝很簡單,上去後也不容易脫落。

▼來看一下設置這個的選項,大致上都可以簡單了解,內建多國語言可以選擇,但是中文部分並沒有分繁體/簡體,對於跨國企業而言,會使用簡體中文無可厚非,畢竟市場大小考量,但若能增設繁體中文則是更好,因為能貼近台灣的使用者,雖然我知道有的外國朋友是分不太懂簡體繁體的差別的XD。
 

▼SmartPower 節能設計,其實簡單的說就是自動開關機功能,這項功能相當實用,數位相框畢竟還是吃電的!沒人在的時候開著也只是浪費電,因此看到這項功能還蠻開心,遇到全家人聚在一起時,就讓它自動開機表演瀏覽照片,或者夜晚時讓它有小夜燈的功能,就寢時開機起床後關機,可以讓家中長輩及小朋友在半夜起床喝水,或上洗手間的路上安全很多。還有其他更多貼心多組的自動開關機設定,包括週末的設定選項。
 


▼紫色包裝內是說明書及光碟片
 

▼我個人沒有看說明書的好習慣... 還是習慣遇到問題在回來看 ~XD


▼我看到飛利浦在包裝內附了一張軟體光碟,心裡感到非常的疑惑想:數位相框為什麼需要軟體?? 好奇心驅使之下…我把光碟片放進去…。



▼直接安裝內附的Philips Photo Manager,安裝過程不長,一下就完成安裝。
 


▼這個軟體的功能相當簡單,就是左邊是電腦目錄端,右邊則是數位相框端,用拖移的方式拖進去內建的記憶體或是直接丟到記憶卡裡面。這軟體其實也並非一定要安 裝,因為現在軟體百百種,像是Google Picasa就很多人愛用,我自己也是愛用者之一。飛利浦這套軟體能夠自動幫你縮小檔案大小到數位相框當中,簡單來說就是降低解析度,因此,數位相框內附128Mb的記憶體大小,可存到大約1000張相片。



附上一張Picasa的軟體畫面,這畫面還是比較對我的胃,功能也比較多一些^^ 因為數位像框本身解析度只有800x480的解析度,其實相片不需要選擇相當高的解析度去做輸出,我自己是將數位像框作為展示之用,並不是拿來備份照片的!因此輸出太高的解析度只是讓記憶卡空間被吃的很兇,對最後呈現的畫質是沒有更進一步的幫助的。至於為什麼規格上會標示最大可以吃到1600萬像數的檔案,我想還是有人拍完照直接就將記憶卡丟到數位像框裡面在家裡看的吧^^或許是考慮到這樣用的。 


當然,除了飛利浦附的那套軟體外,也可以用Picasa裡面的會出功能將照片會出到記憶卡裡面,或著用Photoshop,讓照片效果更合乎要求。



像原本D50拍出來600萬像數的照片,調整為寬邊為800的情況下,每個檔案約只有200kb~300Kb左右,真是小!所以一張記憶卡幾乎很難裝完整次出遊的照片
 

順道補充電力測試部分
規格上寫機器能夠不插電待機60分鐘,不過我這邊以預設值去測試大約待機50分鐘,應該是第一次充電,若是充放個幾次活化過電池之後,應該就能達到官方標示的數值,所以平常還是乖乖插著電!需要脫離電源線時,60分鐘的待機時間必定是游刃有餘。


數位相框本身所具備的影像技術
(1)ImagEn色彩技術:
自動分析每張照片,並根據分析結果自動調整色彩飽和度、對比度及亮度,精準呈現每張照片。
(2)RadiantColor智慧型色彩延伸技術:
自動將小於螢幕尺寸的邊緣色彩,柔和的延伸到螢幕四周,避免黑色邊緣及顯示失真的現象,讓每張照片的顯示更加完美,色彩柔和不失真。
(3)SmartContrast智慧對比技術:
分析正在播放的內容,自動調整色彩並控制背光強度,有效加強對比度及最佳對比效果。
對於一般人使用也相當方便,像我是直接從Picasa直接輸出後丟到記憶卡裡面就能夠輕鬆分享,如果想要再專業一點的影像調整功能,也能用photoshop做美化,我個人習慣是不對這些照片做太過度的修改,畢竟現在出去一趟隨隨便便都是四五千張的照片,要每張都修改其實是相當累人的事。

結論:
外型好看加上可換面板裝飾其實給了蠻大的DIY彈性,因為目前想說直接把其中一個面板貼上木質紋路的貼片,再貼到整個數位相框上面,就可以呈現木質的感覺,萬一看膩,也可以DIY成另一種不同風味的設計。播放照片方面也有很多拼貼效果可以選擇,橫放時播放直立照片也都不會留黑邊,同時擁有偵測擺放方向自動調整照片方向。最重要的是支援自動開關機的功能,在環保節能的概念超夯的今天,這項功能幾乎是必備的。以10.2吋來說,800x480的解析度算是相當有誠意,一般正常人用肉眼觀看相片時,螢幕細緻度跟檔案大小之間(300K)的拿捏也都相當洽當。唯一覺得遺憾的是,語言部分雖然支援了多國語言,但可惜沒有支援繁體中文,雖然我現在看的書有一大部分是簡體字,但還是要為筆劃多又超為難外國人學習的繁體中文叫囂一下。整體而言,操作很順手,加上螢幕尺寸讓家裡面的長輩們玩過幾次後都能上手,套句信用卡的廣告詞:可以跟爸媽分享生活裡的點點滴滴  喜悅--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