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測試過 IP 70 後,這次收到的更專業版的 IP 90,康博 IP90 是一款 200 萬像素的數位監控,而規格上除承襲IP 70的具備雙串流同時輸出、智慧型手機裝置進行監看並支援全雙工雙向語音功能、H.264、MPEG-4 與 MJPEG 格式即時壓縮處理,這次還多了 ONVIF 認證。這代表 IP 90 可與各種符合 ONVIF 協定的網路安全裝置互動,如各種支援ONVIF協定的錄影系統。支援ONVIF同時代表使用者可使用各家不同廠牌的網路監控設定組成一整套的監控環境,可在最方便且有效的情況下架構起自己的網路監控系統。

兩百萬像素到底有多清晰? 換算成解析度大致上就是 1600x1200 的解析度,這解析度已經比起 720p 的影片要清晰不少,但尚未到 1080p 那樣清晰,對於家用、甚至是商用的需求都可以滿足了。

外觀,正面就把主要的規格標示出來,在規格上清楚可以辨識出 ONVIF 認證。

IP90 外包裝

 

背面,產品支援性相當豐富,除了數位監控常見的由瀏覽器登入觀看外,尚支援 iOS、Android 主流兩大手機系統上直接操作 (這裡的支援並不是單單透過手機瀏覽器觀看而已,而是有專屬軟體可直覺操作)。

IP90 外包裝  

 

▼開箱,氣泡紙保護的很好!

IP90 unboxing

 

內容配件大集合,由於是支援無線網路版本,除 IP90 攝影機本體及配件(變壓器、安裝光碟、說明書、保證卡)外,還附上了 WL155 無線網路卡。

IP90 全配件

 

正面先來一張乾淨的素顏照,外觀配色有整體感,不會有因為功能配置而變成狗皮藥膏東一塊西一塊 (配置說明在後面)

IP90 本體正面

 


背面也來一張乾淨的素顏照 (配置說明在後面)

IP90 本體背面

 

正面配置如下:內建能夠在 0 照度下仍可拍攝的紅外線 LED 燈,值得一提的是此紅外線 LED 燈具備 IR cut 過濾器,能夠在白天時阻擋鏡頭與紅外線(提供白天更飽和的影像)、隨光源感測器偵測光源變化時會自動移開過濾器,提供更穩定的光源靈敏度。喇叭、麥克風也 都設置在正面,在實際操作時更能透過監控系統與屋內人對話。

IP90 本體正面

 

背面配置如下:MicroSD 卡插槽、有線網路孔、無線網路卡插槽(僅能使用康博 USB 專用網卡)、聲音輸入輸出、數位輸入/輸出連接埠連接各式感應器與警報器 (2 in / 1 out)、電源孔。

IP90 本體背面

 

 ▼ IP90 屬於固定式的網路攝影機,也就是安裝完成後就不會常常旋轉鏡頭角度,下面是安裝的示意圖,攝影鏡頭本身有萬向轉軸,可以大幅度的調整需要的角度。

IP90 安裝示意圖

 

▼ 如果要向原廠一樣,完全倒立的安裝,軟體當中可直接設定將畫面倒置,所以也不需要擔心畫面顛倒問題。

ip90  

 

▼ 萬向接頭,可以提供大幅度的調整

IP90 可旋轉式連接

 

▼ 正面鏡頭、喇叭、麥克風、光源感測器、8 顆紅外線 LED 燈源特寫。

IP90 鏡頭

 

WL155 無線網路卡,由於這類產品不像電腦可以輕易的安裝網路卡驅動程式,因此一定得使用康博原廠網卡,而康博監控產品的所有網卡都是全系列產品通用,而原廠的網卡有三種,分別是收訊距離最強的 WL185、一般版 WL155 (此次測試)、WL165 (超迷你美型、短距離) 三種 USB 網路卡版本。

IP90 WL155無線網卡

 

WL155 網卡與 IP90 結合,網路卡都支援 WPS (註) (產品標示、序號都印在貼紙是很不錯啦,不過因為網路卡本身體積小一大張貼紙貼在產品外觀上就有點掉漆)。
IP90 WL155無線網卡 安裝

: WPS (Wi-Fi Protected Setup) 是Wi- Fi 聯盟推動的一個協定,主要目的是為了簡化用戶在無線安全性方面的設定,當AP進入WPS模式之後,使用者只需在 Client 端按下一個按鈕便可以成功連線,無須再做繁瑣的安全性設定( WPS 功能只有在WPA 或 WPA2 的模式之下才能使用)。

 

WL155 網卡與 IP90 結合,首次設定時需要使用有線網路連線作設定, 在軟硬體的連結上,原廠光碟都有影片及軟體精靈可以一步一步教學安裝。

IP90 無線網路卡安裝配置  

 

一般網路攝影機最大的問題就是軟體上的安裝設定較為繁複,而康博旗下的監控產品都有製作 iWizard,能夠一步一步的指導安裝軟體,使用 iWizard來安裝設定整台IP Camera基本上不會遇到太多的問題,大部分的情況都是看圖說故事,簡單的幾個步驟都是選擇題,設定完畢即可以開始使用。在初次按裝軟硬體的時候,可以使用原廠內附的光碟片來安裝,因為光碟片設計有影片教學,對於初接觸不知道如何硬體連線的使用者來說,可以大幅降低安裝門檻。 (請參閱:Compro IP Camera 安裝指引 - iWizard  一文)

 

多樣性的載體選擇
康博的 IP Camera 可以支援由 PC (ComproView軟體、瀏覽器 WebVUer 介面)、Android手機、iPhone、iPad 直接登入查看,支援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的主流手機、平板載體,下面簡單做些介紹。

PC 端連網測試,康博提供 iDDNS 的免費服務,透過 iDDNS 可在外透過電腦、手機、平板的瀏覽器直接登入(透過WebVUer 介面),PC建議用IE瀏覽器,Firefox、Chrome也可以,但會有一些功能無法使用,免安裝就可以直接使用。不過 iDDNS 設定上需要有一定的 Router 設定經驗才能使用,設定門檻稍高,但畫質真的比Seedonk好! Seedonk 比較偏屬於懶人免設定軟體。ComproView 則是屬於更專業的版本,適合想拿主機做多路監控的使用者來使用。

WebVUser  

 

Android 手機可以直接在 google play 直接下載 Seedonk Camera Viewer 可以直接連線到已經設定好的 IP 90 當中。
Seedonk@android google play  Seedonk2@android google play  

 

登入帳號後就可看見已經上線的 IP90

Seedonk listSeedonk setting  

 

Seedonk 手機軟體會將監控的畫面限制在 640x480,所以畫面看起來並沒有非常漂亮,大概是考量到手機無線網路的流暢度所以這樣設計,不過一台高檔規格的監控降到這個解析度用有點可惜了,要高畫質還是透過iDDNS來看吧。

Seedonk screen  

 

iOS的部分也與iPad部分相同,只要進入到 app store當中下載 Seedonk 軟體就可直接使用! 而康博軟體的選擇也越來越多,除了Seedonk外,在新的TN系列的產品開始支援 C4Home app的使用,未來是否可全面套用在既有產品線上也值得觀察。

單機錄影監控
相信很多的人在家裡使用監控都不想要多連結一台電腦或是迷你 Linux 主機來專門存放監控錄影檔案,因為如果只是一路的監控,專門開一台主機真的很浪費電! 而 IPCamera 可以獨立運作的特性,使能夠將即時監控的檔案儲存於MicroSD/SDHC記憶卡,不需連結PC也可以使用。但最大的問題就是在24hr監控的狀態下,記憶卡的空間大概要多少才會夠錄製? 這也牽涉到錄製的品質、解析度等條件,這邊粗略的 24hr 錄影檔案空間需求給大家參考。

UXGA (1600x1200) 15 frame H.264 錄影,空間需求約8G (24小時)
也就是說如果想保留至少前1天的錄影檔案,記憶卡建議使用16G、想保留3天內的錄影檔案記憶卡就建議使用32G、想保留7天內的錄影檔案就建議使用64G記憶卡。

單機錄影可直接簡單設定,網路斷線時可強制錄影,SD卡空間用完時是由最舊的資料開始複寫。

aaaa

 

錄影部分可選擇事件錄影及排程錄影(這邊可以透過排程錄影來達成每天 24hr 錄影的目的)

WebVUser @ SD recording setting  


單機錄影時,由 WebVUer 直接透過瀏覽器登入,可以看到右上角出現 SD recording 的字樣代表單機 IP Cam 錄影模式正在跑。

WebVUser @ SD recording  

 

錄影記錄也可透過 WebVUer 直接觀看或下載到電腦當中備份。

recording record  

相關資訊:
康博原廠IP90官方規格頁面

小記:IP90 的效果相當不錯,台北當代藝術館本來是要採購 IP70(已經先買一台測試過覺得不錯),但後來一聽說 200萬像素的 IP90 推出後,又直接就跟我先買一台樣品回去測試,測完之後馬上就改買一批 IP90 來安裝了,所以目前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可以看見為數不少的 IP90 蹤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