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身碟病毒顛覆以往病毒傳播管道
具備簡易、方便、可攜的隨身碟幾乎是每個人交換檔案的最方便利器!但USB病毒的肆聶下簡易、方便、可攜的隨身碟幾乎變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燙手山芋。而USB隨身碟病毒的行為很簡單,通常都會潛伏在隨身碟當中,寫入autorun.inf檔案及其他惡意程式,當隨身碟插入時,系統開啟自動開啟隨身碟後就執行了autorun.inf裡面的指令內容感染電腦。加上隨身碟的可攜特性,隨身碟移動範圍越大造成更大規模的病毒擴散。往往我們認為電腦不上網就可大幅隔離掉病毒侵入的機會(很大一部分的實驗設備使用的電腦是不連網,但卻仰賴USB存取資料),而隨身碟裝置病毒則是完全顛覆此一觀點。
TDK.jpg 

病毒感染途徑
感染隨身碟病毒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是插入有病毒的USB隨身碟而受感染,上網被感染(惡意網站、連結或是病毒郵件),最有效的防禦方式就是確實安裝防毒軟體,並且定期更新病毒碼。雖然也有一些治標不治本的防禦方式,像是將autorun.inf檔案設成唯讀檔案讓病毒無法寫入(但你可以設成唯讀新的變種病毒自然有辦法解開!),將電腦自動啟動執行外接裝置機制給關閉掉(但卻造成很多不便,且未必100%有效),甚至是連結外接裝置的同時一隻手按住Shift按鈕讓裝置內的autorun.inf檔案不被執行。這些方法你都試過嗎?

心驚膽跳到處插
想要降低病毒入侵機會,一定得做的就是找套防毒軟體來用,並定期更新!但是沒有人能保證每個人的電腦當中都安裝了一套可靠的防毒軟體,並定期更新,電腦沒病毒。想要一碟走遍天下遇到這種不確定因素,簡直是方便隨身碟的殺手。一個乾淨無毒的隨身碟要去存取資料,卻往往面對了一台不知道有沒有中毒的電腦? 而一台乾淨無毒的電腦卻往往挫著等一隻不知道有沒有病毒的隨身碟準備要插入。

 

本圖出自:米奇鰻的漫畫奇想世界-工作就像保險套... 病毒保險套?
當然面對種種隨身碟因為病毒所招惹到的不便利,可攜式的防毒硬體出現!! 防毒來硬的!!
下 面是USB Adapter的示意圖,產品最終不一定只有途中的那個形式,因為比較容易理解所以先放這圖。透過硬體式的USB Adapter能夠保護可攜式的裝置不被電腦當中的病毒直接侵犯。當隨身碟插入時,固態防毒會先將USB後端閘道給關閉,當透過裡面的硬體防毒核心去掃描 確認沒有主動式的病毒之後,則開啟USB閘道放行,可第一時間隔離主動式惡意病毒入侵。而傳輸的資料只要經過防毒核心,檔案就會經過掃描才進入儲存裝置當 中,可防範檔案型病毒。




update   可更新病毒碼
相信很多人好奇,防毒軟體做成硬體要能更新病毒碼嗎?沒有更新病毒碼能力的防毒設備是不具吸引力的,而可更新的防毒裝置又怕被病毒給找到漏洞。如何兼顧硬體防毒核心不被病毒入侵而病毒碼又能線上更新增強防護效果? 這看似衝突的兩點是如何辦到的呢?這邊簡單先描述,在不同的產品上會採用不同的 做法,先以USB dongle來說,上面的防毒晶片firmware是無法被寫入的,但是裡面會放一些flash作為病毒碼儲存之用。

固態防毒的多角延伸
透過這種硬體式的防毒機制能夠使用在相當廣泛的產品當中,舉凡硬碟外接盒、外接硬碟櫃、USB flash隨身碟、讀卡機、純硬體防毒dongle、甚至是1394、eSATA等介面的產品都可以套用此概念,後續會針對此類型的產品在blog當中寫 測試給大家參考,相信有不少人對這產品充滿好奇也相當有興趣實際上用起來到底如何,防毒能力是否足夠等等問題,接下來都會陸續介紹。當然目前產品還未真正在市面上露臉,有興趣這產品到底是什麼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tdnj's blog。

※延伸閱讀:

1.  固態防毒--邊界防禦的第二道牆!《可攜式裝置硬體固態防毒》
2.  網路流傳的隨身碟防毒招數有效嗎?
3.  SEVAS 固態防毒 USB硬碟外接盒 硬體篇 《part 1》
4.  SEVAS 固態防毒 USB硬碟外接盒 硬體篇 《part 2》

Snowy Owl USB隨身碟防毒軟體 免費試用!!
相關文章:
[軟體] SNOWY OWL USBAV 隨身碟防毒軟體 - 下載頁面
[推薦] SNOWY OWL 隨身碟防毒軟體介紹 - 晶片控制最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