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做網路硬碟的業者越來越多,比較有名的像是前鎮子冠希事件最常被使用的便當狗(Badongo)、台泥(Tiny)這些可以提供一個url連結供其他用戶去下載,不過今天要介紹這個
由SEEDNET老大哥撐腰所成立的miroko網路硬碟(安心用,倒掉的機率比你的硬碟掛掉機率還低)跟前面這些免費網路空間的性質不太一樣,我個人感覺是比較主打"異地備份"這塊,以目前直接加入會員就有5G的免費空間來說,要備份個人電腦裡面的一些"文件"資料應該算是錯錯有餘了。當然網路硬碟分享的部份也是相當重要,但是如果需要抓取分享在miroko的檔案就必須要先註冊,這點跟同樣是SEEDNET弄的另外一個ShareMe網路硬碟一樣。當然,Miroko這邊功能性上更多了,除了超好用的異地備份機制、分享檔案、還可以拿來架設簡易的網站甚至未來會推出代抓BT、FTP、HTTP檔案的功能。

網站網址http://www.miroko.tw
官方部落格http://blog.miroko.tw
官方論壇http://miroko.forums-free.com/
上傳限制
:無單一檔案限制
頻寬限制:2GB/日(檔案外連)BT下載及自己抓檔案回電腦不限頻寬
軟體下載下載

活動免費獲得50GB網路硬碟空間(活動已結束)

▼ 比較建議大家如果要使用這個免費空間可以去安裝miroko所提供的那套軟體,用起來會更得心應手,雖然目前還在Beta測試階段,已經可以看出未來功能性來說應該會很強大。接下來簡單的來介紹一下這個新的免費網路空間,簡單的介面如下:



▼ 網頁分成左右兩邊,這個是左半邊本機硬碟當中的資料,可以用拖拉的方式就可以把需要備份的資料夾或檔案手動拖移到miroko的資料夾當中,相當人性化。但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對於本機磁碟的辨認只有簡單的C、D、E、F這些硬碟的代碼而已,最常擺在桌面上的資料夾反而必須要慢慢一層一層進去找到桌面上的目錄,這點希望正式推出後能夠改的更順手一些。(miroko的研發團隊相當不錯,在官方blog建議過後正式版已加入桌面的快速切換了~讚)



▼ 拖拉過去後,網路硬碟上就會很直覺的出現該備份的資料夾,這邊是手動備份檔案的部份



▼ 速度上來說,畢竟是SEEDNET在推的服務,一定是不會慢到哪邊去的,當然速度也跟各位使用的ADSL/光纖/Cable的上傳速度有絕對關係。




▼ 接下來,則是重頭戲 -- 異地備份(資料同步),可以清楚看到新增同步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分別設定好要備份的資料夾、想要備份到網路磁碟的哪個目錄,同步的時候要以電腦還是網路磁碟機上的資料為基準,還有多久備份一次(週期),對我來說最好是天天備份這樣資料最穩當啦。不過這邊也是有個小缺點,少了個可以設定什麼時候同步的功能,譬如說我不想在工作的時間讓miroko同步在跑備份的動作,因為有可能佔用掉部份網路頻寬也會拖慢一點電腦速度,所以最好是多個設定每天幾點來做備份的工作。如果可以設定,我一定是把跑同步的時間設定在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讓電腦去作備份的動作。



▼ 設定好之後,同步的項目就會新增在表列上



▼ 其中一項更有趣的功能,便是"任務功能",可以代抓BT、代抓FTP跟HTTP檔案,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目前這項服務尚未正式上路,希望盡快可以看到,畢竟目前很多學校單位可是"擋BT",不少學生族群應該都沒辦法透過學術網路抓取...。另外一項相簿功能,也尚未開放,不過比較好奇的是miroko要如何在flickr的高使用率情況下殺出一條血路。



▼ 我的資訊,可以查看目前空間的使用量,以及對外頻寬用掉多少等資訊



結論
目前異地備份功能已經可以正常使用了,非常推薦有備份需求的人來試用看看,雖然tdnj自己本身就有類似的實體外接網路磁碟機來每天做備份,不過外接網路磁碟機可是一筆不小的預算,相較起來Miroko所提供的異地備份的方案就顯的相當不錯,異地備份正式進入免費化時代來臨。不過目前Miroko還在Beta調整階段,有時候部份功能會有點不太正常,期待正式版來臨的一天。

※延伸閱讀
[消息] Miroko網路硬碟 -- BT下載功能開放測試囉! 《補充一個月使用心得》
[試用] 繼Miroko後另一免費遠端異地備份服務 -- Moz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